︿
Top

COVID-19正改變購買新機習慣,旗艦機種可能變成一種奢侈品,對產業發展不利

瀏覽次數:88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0年Q1市佔額前六的安卓手機
 
COVID-19大流行可能永久改變人們消費習慣。即使已經成為人們生活必需品的智慧型手機也將不例外的被影響到。主要原因在於需求層次的改變。

宅在家,讓人們對於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使用模式出現變化。以往人們對於追求新手機總是充滿著熱情,但是宅在家之後,人們認為手機的功用不像電腦一樣有很大需求性,這使得高階或旗艦智慧型手機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20年前三個月,全球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不是三星Galaxy S20或Galaxy Note 10甚至不是蘋果iPhone系列,而是中階的三星Galaxy A51機種,這種情況是現今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銷售景況。

以蘋果新款iPhone SE 2020的最初接受度來看,或者未來幾個月也有機會成為席捲市場的手機。

以目前市場來看,即使總會有人購買更昂貴的高階旗艦手機,但是市場上的主流機種正傾向於某個中價位等級的手機。

另外一個事實是,隨著智慧型手機技術進步緩慢,劃分手機等級的界限也變得愈來愈模糊。以往消費者只要通過規格和匹配價格就可以輕鬆認出入門級,中階和高階手機。如今,無論從顯示器、記憶體、處理器性能等,已經逐步分不出他們之間的差距。例如:OnePlus,Honor和一些中國製造商提供的規格幾乎與高階手機相同,但價格卻低得許多。

從處理器來看,無論是高通Snapdragon 765,聯發科Dimensity 820 5G以及三星Exynos 880等晶片,都一再保證以較低的價格和最高的5G性能來滿足產品需求。現今隨著愈來愈多的手機廠商選擇這些晶片,包括即將面世的谷歌Pixel 5,都讓消費者發現其根本不再需要高階手機的功能也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COVID-19會在何時結束,最大的可能性是人們必須跟COVID-19一起共度一段時間,這種新常態會摧毀人們對新手機的熱情,甚至最糟糕的情況是改變手機生態,並徹底改變人們對手機的依賴。

短期來說,於2020年第四季蘋果一旦確立要推出iPhone 12,其銷售量的多寡就可以當成人們到底如何思考手機在現今生活的地位。

從長遠來看,外部環境突發性驟變,令人們在消費上相對保守,不再是追求品牌與時尚,甚至三星Galaxy手機和蘋果iPhone的昂貴價格,讓人們意識到這些手機的真正價值變成一種「奢侈品」的印象。(717字)


參考資料:
The smartphone market is changing and manufacturers won’t like it. Slash Gears,2020/5/27
Strategy Analytics: Samsung Galaxy A51 is World's Bestselling Android Smartphone Model in Q1 2020. Business Wire, 2020/5/13


相關文章:
1. 新冠狀病毒將2020年手機升級需求延遲,且不利高價位手機需求
2. 智慧型手機出貨量2020年2月衰退38%,受制於COVID-19疫情
3. 全球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11%,印度與5G逆勢成長
4. 一千美元是智慧型手機價格的瓶頸?
5. 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出貨量持續向下修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