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輝達不只想單單提供GPU而已,客製化晶片將是下一個改變產業的新模式

瀏覽次數:92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4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輝達不只想單單提供GPU而已,客製化晶片將是下一個改變產業的新模式

最近輝達(NVIDIA)有兩個動作非常值得關注。首先是輝達想利用AI加快晶片設計的工作。其次就是輝達想建立一個針對雲端客戶的客製化AI晶片設計團隊。這兩個看似無關的新聞,都再說明一件事情,那就是即使輝達已經佔據AI晶片的最大市場,其仍在變化多端的AI時代中,尋找新的商機或稱為商業模式,擴大未來該公司成長的空間。

隨著AI產業的蓬勃發展,各公司正在爭奪輝達有限的GPU供應,以用於訓練和建構AI產品。 現在,輝達正在使用自己的AI來提高其晶片設計的速度,這似乎是為了滿足需求。因而其開發了一種名為ChipNeMo的AI系統,旨在加快GPU的生產速度。

同一時間,輝達宣布成立一個小組,負責打造客製化晶片的新商業模式,幫助客戶使用輝達IP甚至小晶片來建立自己的解決方案。

眾所皆知,輝達的H100和A100晶片為許多主要客戶提供通用且多用途的AI處理器。但為了能夠掌控自己公司在AI時代的發展步伐,許多科技公司已經開始研發自己內部AI晶片,以滿足特定需求。這除了能夠減少能源消耗之外,還可以縮短設計成本和時間。

輝達發現了這一趨勢,其期望藉由協助這些公司開發客製化AI晶片。其實,許多公司已經與博通和Marvell等公司合作進行後端實體設計、SerDes區塊或IP(例如Marvell的高效能Arm CPU核心)。

此外,Cadence和Synopsys等EDA解決方案供應商在提供IP區塊方面也做得很好,許多公司的單晶片設計人員可以將EDA公司提供IP區塊放入他們的晶片中,從而節省資金並加快上市時間。例如,Sima.ai在其邊緣AI晶片中使用了Synopsys的影像處理器。

一家位於多倫多和奧斯汀的新創公司Tenstorrent看到了這個機會,讓該公司轉變為IP和設計商,為Kia和LG等公司提供小晶片和智慧財產權。

在AI領域的一種新趨勢是,電視、汽車或網路設備的設計者希望建立客製化解決方案,以降低成本或提供包括AI在內的差異化解決方案,但他們沒有必要或專業知識來建構整顆晶片。這就成為客製化晶片的商機了。

有分析師就提出一種可能性,如果輝達客製化晶片客戶能利用輝達的內部資源和AWS超級電腦來加速和優化這些設計工作,這對於輝達將是一筆不錯的額外收入,也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差異化優勢。

總之,輝達不可能看著自己原來客戶自行設計AI晶片,而不要從中獲利,客製化晶片就是其變通的獲利模式。當然其亦利用自己AI系統設計GPU而獲得之IP,來說服其他廠商讓其加快晶片設計,搶奪原本在博通和Marvell的客戶。在這種瞬息萬變的AI時代之中,誰能夠想到或開拓新獲利模式才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脫穎而出啊!(1081字;圖1)


參考資料:
Report: Nvidia building unit to design custom AI chips for cloud customers. Silicon Angle, 2024/02/09.
Why Nvidia Is Entering The $30B Market For Custom Chips. Forbes, 2024/02/09.


相關文章:
1. 繼個人及行動運算後,蘋果試圖透過Vision Pro瞄準空間運算市場商機
2. Sam Altman想透過籌集7兆美元資金,進行AI產業的典範轉移,真的是那樣嗎?
3. 蘋果在中國市場的衰退,拉響了蘋果積極往AI和折疊式裝置前進之路
4. OpenAI與Common Sense Media合作 打造AI安全使用生態
5. Google與Hugging Face合作宣布推動開放式AI與機器學習發展
6. 蘋果的圍牆花園戰略體系出現裂痕,一旦被擊潰,這一系統將讓蘋果付出代價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