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penAI想建立全球晶圓廠網絡,合作對象將牽動廠商間的勢力消長

瀏覽次數:134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1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penAI想建立全球晶圓廠網絡,合作對象將牽動廠商間的勢力消長

在2023年出人意料地暫時退出OpenAI之前,奧特曼(Sam Altman)開始了一項大膽的使命,為他神秘的晶片專案Tigris,籌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自一年多前 OpenAI推出ChatGPT以來,奧特曼預判AI領域將引起企業和消費者前所未有的興趣。這一種激增引發了對建構和執行這些新興AI應用所必需的運算能力和處理器的巨大需求。

最新進展是,奧特曼已謹慎地與潛在投資者(阿布達比的G42以及軟銀集團)展開對話,旨在獲得大量資金,不僅用於AI晶片,還用於創建晶圓廠。由於奧特曼想要創建一家合資企業,且與頂級晶片製造商合作,旨在建立全球晶圓廠網絡。雖然這一計畫仍屬於早期階段,但是如果要即時對AI晶片和整體產業產生影響,並確保在本世紀末供應充足,那麼尋求半導體晶圓廠的合作夥伴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目前在AI晶片產業的作法是,許多AI產業同行都青睞的成本效益策略,其中包括亞馬遜、谷歌和OpenAI的主要投資者微軟都是遵從這一策略佈局。

這些科技巨頭通常設計客製化晶片並將製造外包給外部供應商。畢竟,建造尖端晶圓廠需要大量的財務投資,通常達到數百億美元,而且建立此類設施網路需要數年時間。

根據推算,單一晶片工廠的成本可達10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例如,英特爾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工廠每座工廠的成本預計為150億美元,台積電在鳳凰城附近的幾座晶圓廠預計成本將達到400億美元左右。

這些設施可能需要四到五年才能完成,由於當前勞動力短缺,以及其他干擾因素,使得建廠時程可能出現延誤。有些人認為,OpenAI似乎更傾向於支援台積電、三星電子以及潛在的英特爾等領先晶片製造商,而不是進入晶圓代工產業。

由於台積電與蘋果的合作模式,成為現今最成功的商業模式之一 。OpenAI要擔憂的是,台積電能否像對待蘋果公司一樣的對待OpenAI。所以奧特曼特地於1月26日親自訪問韓國兩大半導體廠商。如今SK海力士和三星電子都生產用於AI晶片組的高頻寬記憶體(HBM)晶片,而且三星電子還能夠在晶圓代工產業與台積電匹敵,因此未來這一合作模式將是如何正牽動著晶圓代工廠商之間的勢力消長。(873字;圖1)


參考資料:
OpenAI wants to manufacture its own AI chips. Is Sam Altman being too ambitious? Techwire Asia, 2024/01/25.


相關文章:
1. 蘋果透過收購新創公司獲得AI技術與人才,2024年底Siri 2.0見真章
2. 新創公司Rabbit r1,簡約設計、無UI概念,開啟人機互動新模式
3. 從Meta積極於2024年購買35萬顆H100,得知短期內輝達地位難撼動
4. 從2024 CES得知,不久將來,透明電視可能成為一般人負擔得起的電視機新選擇
5. 2024年全球XR市場將在蘋果Vision Pro帶動下,出現兩位數字成長
6. 超越『手機之應用程式』之商業獲利模式,從2024年CES開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