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瀏覽次數:88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從長遠來看,傳統汽車產業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可能會被電動車電子零組件製造商侵蝕營收和利潤。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估計,到2035年,內燃機汽車傳動系統零組件產生的總營業利潤將從2021年的190億美元降至70億美元。另一方面,同一期間的來自電動車零組件(例如:電動馬達)的數字將從30億美元躍升至220億美元,而來自軟體的營業利潤預計將從100億美元增至260億美元。

由電動車普及驅動的CASE(Connected, Autonomous, Shared and Electric)技術構成了數位化浪潮的一部分。但這種影響可能不僅僅是汽車產品結構的變化,更深層的是整體供應鏈的變革。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表示,電動車將擁有一個引擎,而這個引擎在他們的概念下,將是一個遊戲引擎。簡單來說,索尼本田想在電動車內配置一款具備繪圖處理器的遊戲引擎,它可以在不使用影片或手動繪製的動畫情況下,立即在虛擬空間中重新創建現實世界。

可想而知的是,這種遊戲引擎的配置之想法是來自於索尼集團。一個例子就是針對索尼遊戲機PlayStation開發創建內容的Unreal Engine軟體,開發該軟體的美國公司Epic Games是最大的遊戲引擎公司之一。索尼是Epic Games的投資者,它已經使用該引擎以3D形式重建足球比賽,並使用元宇宙中一位著名藝術家創造的化身在全球範圍內播放一場音樂會,此外還使用它來設計遊戲。

索尼本田將汽車視為遊戲引擎的下一個目標市場。於2026年預計推出的Afeela EV將使用遊戲引擎,並當成駕駛員看到、觸摸和操作的介面。這讓駕駛員感覺好像他們真的在與電動車交流一樣。

遊戲引擎將使EV成為真實空間和元宇宙的融合。該公司預計這將創造出新的娛樂形式,成為其訂閱業務的主要營收來源。這也是其他電動車廠商追求的方向。

毫無疑問,「供應商」的概念也會發生變化。一家公司在汽車業務中的價值和營收來源,將不再僅僅侷限於硬體。新的供應商將包括程式工程師和內容創作者。用於衡量業務績效的指標,也將變得更加多樣化。例如:在軟體和網路產業,有些公司非常重視每個用戶的平均營收等指標。最終,汽車產業可能會分裂為有形資產公司和無形資產公司。例如:在日本,豐田很可能是有形資產公司,而索尼或索尼本田行動將成為無形資產公司。

根據QUICK FactSet的數據,其實從2012年3月的財政年度開始,索尼在包括商譽在內的無形資產價值已經開始超過了有形資產價值。這也是索尼對擁有大量智慧財產權組合的公司(如 Epic Games)及其不斷成長的遊戲、音樂和電影內容資產的積極投資。如今這一戰略將套用在索尼本田行動之上,已確定能在電動車時代獲勝。(976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ony makes game engine pillar of its EV strategy. Nikkei Asia, 2023/05/04.
Sony Honda Mobility's EV brand to be called Afeela. CarExpert,2023/01/05.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2. 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3.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4.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5. 阿貢國家實驗室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研發出可行駛1000英哩的電動車固態電池
6.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