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瀏覽次數:18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發布的一份報告,2022年電動車銷售量躍升至超過1000萬輛,比起2021年成長了55%,其中,中國約佔市場的60%。由於這樣的表現,2022年底全球一共有超過2600萬輛電動車在路上行駛,比起2021年成長了60%。

IEA進一步預測2023年全球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將達到1400萬輛,這種爆炸性成長意味著電動車在整個汽車市場中的佔有率已從2020年的4%左右上升到2022年的14%,預測2023年將進一步增加到18%。

中國市場佔電動車的主導地位,IEA因此將中國描述為電動車銷售的領導者。因為現在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由於COVID-19疫情之後,人們將更願意花費更多錢購買電動車,所以其將持續佔據全球超過50%的電動車銷售量。

第二大電動車市場是歐洲,其電動車銷售量在2022年成長了15%以上,如今歐洲每五輛汽車中就有超過一輛是電動車。至於美國電動車銷售量在2022年更是大幅度成長了55%。

IEA表示,電動車是正在迅速興起的新全球能源經濟的驅動力之一,它們正在為全球汽車製造業帶來歷史性變革。佔據一個世紀多的內燃機汽車,正面臨電動車的挑戰,這勢必會影響到全球對於石油需求的改變。

IEA預計到2030年,全球將避免每天至少500萬桶石油的需求。電動轎車只是第一波浪潮,如今電動巴士和卡車將會很快跟進。

儘管中國、歐洲和美國在電動車方面舉足輕重,但IEA指出,世界其他地區也顯示出有希望的跡象。根據數據顯示2022年是印度、泰國和印尼的電動車成長驚人。總的來說,與2021年相比,這些國家的電動車銷售量成長了兩倍多,達到8萬輛。

此外,印度的電動車和零組件製造業正在加速發展,主要是獲得印度政府32億美元激勵計劃的支援,該計劃也帶來了83億美元的新投資。

2030年,IEA預計電動車的佔有率將上升至35%。其中,美國將達到20%,歐洲將達到25%,中國將佔40%。即使美國的加州,將在2035年之前禁止銷售新的汽油動力汽車,但其他保守派的州卻推出了相反的政策,這給美國電動車銷售帶來挑戰。

簡單來說,人們雖然對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車的潛力感到興奮,但從化石燃料驅動汽車的轉變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無論是成本和安全,或者充電基礎設施都需要迎頭趕上,否則未來電動車的成長將產生不信者恆不信的阻礙。(86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Demand for electric cars is booming, with sales expected to leap 35% this year after a record-breaking 2022. IEA, 2023/04/26.
Global electric car sales’ ‘explosive growth’ – in numbers. Electrek, 2023/04/26.
Electric car sales surged by 55% last year to surpass 10 million, and China led the way: IEA. CNBC, 2023/04/26.


相關文章
1.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2.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3. 阿貢國家實驗室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研發出可行駛1000英哩的電動車固態電池
4.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5. 電動車轉型之路,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困難
6. 美國電動車銷售量持續成長,購買意願達34%,然而價格、里程焦慮仍難以突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