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瀏覽次數:13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特斯拉公司最近的一系列降價戰略,代表著電動車市場即將進入重要的篇章。這一舉措可能表明特斯拉已經失去了競爭優勢,只能降價讓競爭對手尚未崛起時,就被淘汰。或者,可能是馬斯克正在進行下一個改變產業創新的一部分。

馬斯克的背後戰略是,特斯拉將以犧牲近期獲利能力為代價,優先考慮可持續成長的銷售量。這一個劇本與傳統汽車產業相似,最後所有廠商無法獲得較高的利潤。可是馬斯可認為,從傳統汽車轉移至電動車時代,特斯拉還能夠依賴未來的軟體和服務訂閱模式獲利,尤其是未來電動車將往自動駕駛方向邁進。

這一論點類似於蘋果公司在iPhone和App Store銷售方面的論點。未來特斯拉只要銷售出更多特斯拉電動車隊,即可透過軟體和服務獲利,且利潤率會不斷走高。這也是有些車廠正在布局自己軟體平台,或資通訊平台的原因了。

特斯拉如果要達到這一目標,首先就需要興建更多超級工廠,其次要掌控更多電池上游的原物料,最後擴建電動車組裝廠。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規模經濟和垂直整合上下游來壓力成本,進而能夠讓產品可以降價。

特斯拉已經表示,其要實現到2030年年產20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這很可能需要花費近1500億美元資金。

不過,根據汽車產業的歷史,追求規模經濟可能都會面臨難堪的局面。例如:豐田汽車公司在15多年前設定了成為第一家年交付量達到1000萬輛的汽車製造商的目標後,面臨著品質和安全召回的困境;通用汽車在2009年陷入政府資助的破產,其根源在於過度生產汽車,然後使用大幅折扣來刺激銷售的做法;福斯汽車為了成為全球最暢銷的汽車公司,而在2015年時被揭發排放作弊醜聞。

一些分析師對馬斯克的戰略持懷疑態度,特別是考慮到特斯拉尚未展示完全自動駕駛車。即使現今許多汽車公司都談到了軟體銷售的好處,但對汽車產業來說,這仍難以捉摸。最怕的情況是,特斯拉的降價會引發更廣泛的價格戰,從而傷害到所有汽車廠商以及相關供應鏈。

到目前為止,競爭對手一直拒絕跟隨特斯拉展開降價戰。傳統汽車製造商已經放棄了追逐市場佔有率,因為他們將專注於獲利能力。如果沒有獲利,其根本無法投入更多現金在電動車領域。

那麼馬斯克的戰略到底會不會成為特斯拉衰敗的關鍵呢?還是電動車即將成為下一篇張的關鍵主角呢?只能持續關注市場帶來的訊息了。(902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Subtle Strategy Behind Elon Musk's Price Cuts at Tesla. Wall Street Journal, 2023/04/29.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2. 阿貢國家實驗室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研發出可行駛1000英哩的電動車固態電池
3. 美國電動車銷售量持續成長,購買意願達34%,然而價格、里程焦慮仍難以突破
4. 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5. 
特斯拉的Master Plan 3給世人帶來更多疑惑,其未來發展浮現陰影
6. 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