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為了提高IPO價值,試圖改變版權收費模式,衝擊手機和晶片業

關鍵字:IP設計(IP Design);安謀(Arm);IPO晶片(Chip);軟銀(Softbank);
瀏覽次數:89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rm為了提高IPO價值,試圖改變版權收費模式,衝擊手機和晶片業

為了能夠在2023年紐約證券交易所IPO之前增加營收,英國矽智財(IP)公司Arm正在追求改變晶片設計的版稅收費模式,以提高整體的營收與利潤水準。

原本Arm是「依據晶片的價值向晶片製造商收取使用其IP設計的版稅」,如今其想改變「依據裝置的價值向裝置製造商收取費用」。這應該意味著該公司銷售的每一種設計都能多賺幾倍,因為智慧型手機比起晶片貴得多了。

現今Arm主要營收來自授權費(License)、版權費(Royalty)。根據財報披露,2022年第四季Arm總營收達到7.46億美元,其中,授權費佔4成,為3億美元;版權費收入占近6成,達4.46億美元。

由於授權費是屬於一次性收取的固定授權費用,Arm暫時不會改變。此次Arm計畫提高的是版權費用。

基本上,智慧型手機運算晶片的平均價格,高通約為40美元,聯發科為17美元,紫光展銳為6美元。根據 TechInsights分析,Arm是根據其設計收取每顆晶片價值的1%至2%的版權費,約為0.06美元至0.8美元。

相比之下,2022年智慧型手機的平均零售價格為335美元。如果Arm是要求依據每台裝置價值的1%到2%收取版權費,那麼其即可獲得3.35美元至6.7美元,這顯著增加了整體收益。

雖然根據裝置價格收費是整個電信裝置市場的普遍做法,包含:高通、諾基亞和愛立信都在其專利中使用類似的收費模式。但是如今Arm的問題在於,其已經採用多年的銷售模式,如今在IPO之前試圖改變其定價策略,將面臨許多挑戰。至少現今得知,已經有中國手機廠商拒絕了這一付費模式,其甚至公告Arm希望從2024年起,改採用這種收費模式。

至於蘋果,其也是Arm的客戶,既是晶片製造商又是裝置廠商,但是其與Arm是簽訂了特殊的授權和版權使用費協議,因此,其不在這一新模式影響之下。

孫正義一直認為Arm在過去十年中所佔的產業利潤比例明顯低於輝達、博通和高通等晶片製造商,尤其是考慮到其IP設計在手機中的重要性和無處不在,更顯得不合理。

如果孫正義想尋求更高的市值,其的確需求重新思考收費模式,因為分析師對於Arm的預估市值從300億到700億美元之間。如果以2016年軟銀集團以320億美元收購了Arm來看,且以輝達的P/E Ratio來算,Arm了不起只有400億美元市值,這與當初輝達想收購Arm的提議價格相當。所以孫正義如果想追求600至700億美元市值,勢必要改變收費模式才行。(87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Chip designer Arm plans to increase profits by refining its business model. siliconAngel, 2023/03/23.
Arm seeks to raise prices ahead of hotly anticipated IPO, FT, 2023/03/22.


相關文章:
1. 
從福特的計畫看,傳統汽車廠從電動車獲利困難度很高
2. 蘋果斥資10億美元製作電影,期望進一步鞏固服務業務並帶來營收成長
3. 即使受SVB影響,AI聊天機器人仍火熱,零營收新創公司竟獲1.5億美元A輪融資
4. 從 IP Edge積極運作模式 如何將專利價值最大化 
5. 
半導體IP價格不斷上漲,開發先進製程晶片愈來愈困難
6. 超微將以小晶片和第三方IP方式,擴大客製化晶片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