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IP價格不斷上漲,開發先進製程晶片愈來愈困難

瀏覽次數:117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IP價格不斷上漲,開發先進製程晶片愈來愈困難
 
根據Reportlinker.com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智慧財產權(IP)市場預計將從2021年的50.6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56.2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1.1%。成長的主要原因是,隨著企業從COVID-19影響中恢復過來之後,為了恢復營運並適應新常態,該市場將開始蓬勃發展。

從趨勢來看,這幾年新技術不斷發布是半導體IP市場愈來愈受歡迎的原因。預計到2026年市場規模可達74.7億美元,年複合平均成長率為7.4%。

半導體IP中的設計IP主要有處理器IP、介面IP、記憶體IP以及其他等。這幾年隨著半導體往更尖端製程發展,半導體IP的價格也不斷上漲中。例如:在10奈米以下的微處理器IP,曾出現過單個IP的價格超過600多萬美元的案例。簡單來說,如果新創IC設計公司無法獲得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美元的資金,其根本無法使用多個IP設計晶片,這將迫使無晶圓公司不得不放棄尖端製程的設計。

例如:一種用於小於10奈米製程的高速連接技術“SerDes(Serializer / Deserializer)”,其IP價格在500萬至700萬美元之間。至於USB IP的價格從 100萬美元到130萬美元不等。此外,建構電腦環境的主要介面IP,如PCIe和SATA的價格也在相近的範圍之內。

根據IC設計公司表示,如果要設計用於10奈米以下微處理器用於AI半導體或用於汽車的應用處理器,其IP價格超過數百萬美元。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BS的數據,整個28奈米製程半導體設計週期的成本為5130萬美元。如果使用5奈米製程開發半導體IC,價格將上漲大約10倍,達到5.422 億美元。整體來看,晶片設計的一半的開發成本是投資在軟體之上,例如IP和EDA工具。目前市場環境之大多數昂貴的IP都歸ARM和Synopsys等全球IP公司所有。

無晶圓廠公司不得不承受並支付昂貴的許可費。沒有足夠的資金,半導體開發就無法開始。除非是高通、蘋果或三星電子這樣的大公司支持,否則甚至很難嘗試開發下一代半導體晶片。

至於晶圓代工,其必須提供針對現有IP進行優化的流程,才能提供穩定的服務。例如:2022年2月英特爾表示,它正在與Arm、SiFive和許多其他主要的IP晶片供應商合作,目標是建立一個生態系統來支持其新的晶圓代工服務業務,並作為“IFS Accelerator”計劃的一部分,以確保其IP與英特爾的製程和封裝技術配合使用。簡單來說,IP也是晶圓代工廠商獲勝的關鍵之一。(848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Global Market Report 2022. BENZINGA, 2022/2/15
Intel's Foundry Business Works with Arm, SiFive to Support IP. Electronic Design, 2022/2/10


相關文章:
1. 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
2.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3. KPMG:半導體產業三大挑戰及供應鏈四大行動方案
4. 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
5. 專利的力量:微軟如何高效率管理其智慧財產權
6. TrendForce:2021第一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 台積電55%居第一、聯電7%第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