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3年行動領域的五大趨勢

瀏覽次數:64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3年行動領域的五大趨勢

 
根據ZDNET研究,他們認為2023年前五大行動趨勢:資安和隱私、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分析、行動擴增實境、5G以及物聯網和智慧家庭。

一、資安和隱私
如今,智慧型手機是大多數人數位生活的焦點,因此牢牢地成為網路犯罪分子的目標。畢竟,手機保存各種個人(有時是企業)數據和憑證,這使得裝置本身、建立的連網以及在其上運行的應用程式的資安變得至關重要。因此,資安和隱私在2023年及以後的行動趨勢列表中名列前茅也就不足為奇了。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發展新型態用於擷取行動裝置的多因素身份驗證(MFA)的技術仍是非常重要的,這包含透過密碼或PIN、智慧卡或硬體安全密鑰和/或生物辨識訊號(例如指紋或臉部)的組合將持續改進到更具安全性和維護隱私的水準。

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分析
隨著智慧型手機硬體的功能越來越強大,先進的單晶片現在整合專門的神經處理器(NPU),以及上裝置上(On-Device)的AI、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功能正在增加中。

三、行動擴增實境
到目前為止,AR仍然處於主流使用之外。然而,情況即將改變。用戶參與度和商業機會的結合可能會推動行動AR的擴展,這不僅可以強化在智慧型手機上體驗,還可以在AR眼鏡等專用頭戴式裝置上體驗。

展望未來,除了遊戲和娛樂之外,行動AR應用正往外擴展中,包括:行銷資訊的傳遞和廣告;試穿衣服和家內裝飾的應用;教育和培訓的應用等。

四、持續普及的5G
儘管 5G 覆蓋在許多地方仍然不完整,但全球部署正在迅速進行。根據GSA (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2023年1月為止,有1,222個支持5G獨立的裝置,高達59%是手機,其次是FWA(固定無線接取)裝置佔14%和模組佔12%。5G曾經是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專利,現在價格低於500美元的經濟型手機也廣泛支持5G。

配合著快速、低延遲的5G連網行動應用擴展,更協助5G於2023年的發展。應用包括:自動駕駛車和無人機;串流媒體影片;溝通與協作;智慧家庭、城市、工廠和農業;遠程醫療;和零售/物流。
由於涵蓋AI和AR的5G Advanced的發展,將是邁向基於3GPP第18版標準的6G墊腳石。如今根據時程,5G Advanced預計將於2024年完成,裝置將於2025年推出,更將是採用5G的推動力。

五、物聯網和智慧家庭
在2022年10月發布Matter 1.0之後,物聯網和智慧家庭領域將在2023年發生變化。因為Matter標準獲得亞馬遜、蘋果、谷歌的支持,配合其多管理功能,所以允許兼容的裝置連接到不同的平台、應用程式或控制點。

Matter 1.0支援橋接、控制器、門鎖、HVAC控制、照明和電氣、媒體裝置、安全和資安感測器以及窗簾。預計2023年晚些推出的Matter 2.0,將擴展支援的裝置,讓物聯網和智慧家庭市場獲得更大支援。(96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martphone trends in 2023: Here's what's coming next. ZDNet, 2023/02/17.


相關文章:
1. 
2022年英國網路安全漏洞調查
2. 防禦工業控制系統資安漏洞的暗追踪系統
3. TruEra與Demyst改良放款信用評定AI模型 共同獲獎
4. DeepMind AI透過觀看影片來學習物理概念
5. 持續式空間、擴增實境之沉浸式體驗 重塑零售與金融商品之虛實界線
6. 蘋果也開始積極進入智慧家庭裝置市場,預計到203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449.8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