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近兩年大幅降低收購 除了監管考量 經濟下行風險也是其顧慮

瀏覽次數:50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近兩年大幅降低收購 除了監管考量 經濟下行風險也是其顧慮

根據最新的監管文件顯示,蘋果公司在2020年收購的公司數量是2021年和2022年前九個月的七倍之多。以收購金額來看,蘋果在2021財務年度一共花費了3300萬美元用於收購。2022財務年度的前九個月,也只花費1.69億美元進行收購。這比起2020年財務年度,蘋果高達15億美元的收購金額,的確是天差地別。

雖然蘋果很少再像2014年那樣,採取高成本、高調的收購戰略將Beats納入旗下,但是這七年以來,蘋果一直在穩步且定期地收購公司。除非法律上的要求,否則蘋果絕對會避免透露任何收購相關細節。

就在2021年2月,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指出,在過去六年之中,該公司一共收購了100家公司,平均說起來,每個月收購一家以上的公司。

但是這種收購的腳步進入2021年之後,似乎開始步入涓涓細流階段。

2021年,蘋果唯一已知的收購是將古典音樂串流媒體服務公司Primephonic納入旗下,可想而知,這一舉措可能是為了增強Apple Music服務而來。

至於2022年,前九個月也只達成了兩筆已知的交易,分別收購英國金融新創企業Credit Kudos和人工智慧音樂新創公司AI Music,目的是加強該公司的金融產品基礎設施及其利用AI生成音樂的能力。

其實,在上個季度結束時,蘋果仍擁有1790億美元的現金和有價證券,如果決定進行收購,絕對有可能會迅速採取行動的。可是庫克在參加了2022年7月在愛達荷州舉行的大型併購交易的熱門場所之Sun Valley會議之後,並沒有採取任何動作,反而選擇將資金用於蘋果股票回購和分紅。

這與其他科技公司的收購形成了明顯的對比:微軟於2022年1月以690億美元收購暴雪(Blizzard);谷歌在2022年3月以54億美元價值收購了資安公司 Mandiant;亞馬遜最近也宣佈了兩筆交易,分別是One Medical和iRobot。

對於蘋果近兩年的縮手收購,蘋果在2021年的年度財報上的回應是,未來收購將比以往更加困難。蘋果認為,額外的風險表明,蘋果公司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或根本無法獲得所需的監管批准,或施加繁重的條件,影響到其收購行為。

或許初期是因為與美國政府與國會盯上大型科技公司,並想對他們採取必要措施有關。例如,2022年7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提起訴訟,要求阻止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收購VR健身應用程式製造商Within。如今蘋果正在縮減支出,減緩招聘速度並縮減各個部門的支出,這表示著蘋果公司在經濟不景氣和政府審查加強的情況下,對於收購戰略變得更加挑剔和保守了。(909字)


參考資料:
Apple radically cuts down on acquiring firms for technology and talent. Apple Insider, 2022/8/8
AAPL acquisitions fell dramatically in 2021 and 2022, show regulatory filings. 9TO5Mac, 2022/8/8


相關文章:
1. 蘋果品牌價值面對通膨比其他廠商更優勢
2.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3. 蘋果上一季服務業務開始緩步成長,將是未來幾季成長的隱憂
4.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5. 蘋果iPhone若與E ink顯示器合作,創意將是突破點
6. 蘋果擴大垂直整合,未來高毛利零組件都將自行設計,以拉大與競爭對手距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