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景氣雜訊遞增 廠商趁勢加重布局車用市場

瀏覽次數:148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2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景氣雜訊遞增  廠商趁勢加重布局車用市場

近期全球半導體業正面臨利多、利空兩道激流互相衝擊,確實行業所面臨的雜音呈現逐月上升的態勢,顯然俄烏戰爭期間不斷拉長、中國疫情起伏不定、國際市場通膨升溫等因素,的確導致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出現下修局面,連帶影響到PC、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挖礦機等晶片的需求,而Intel、Samsung、Nvidia、Micron也陸續示警,甚至經濟學人認為全球晶片製造業在極速繁榮後,景氣正面臨急劇下墜的風險,原因包括產能快速擴張、需求反轉下降,以及多國政府大力干預等。
 
在此情況下,半導體廠商也開始因應短期恐面臨市場供需調整的情勢,而趁勢加重中長期的策略布局,即針對新興科技領域進行超前部署,其中未來極具成長潛力的車用市場,自然也就成為國內外半導體業者鎖定的焦點。
 
車用需求在半導體景氣亂流中仍屬強勁  2025年更將躍升為第三大應用市場
2022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開始出現強弱分明態勢,其中PC、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陸續遭到下修,但車用電子、物聯網、高效能運算、伺服器、雲端運算、工業控制等則需求仍顯強勁,其中車用市場在電動車、自駕車的帶動下,短中長期均以樂觀視之,畢竟內含的半導體矽含量呈現價量齊揚,特別是包括電力控制、環境感知、車內外聯網、座艙影音、整合中控等需求,將大幅增加汽車配置的功率半導體、感測元件、聯網元件、資通訊元件、AI運算晶片的用量,使得2025年全球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車用半導體占比將可拉升至12%,僅次於無線通訊用半導體、運算用半導體,顯然著眼於未來的市場商機,廠商已有趁勢加重布局車用市場的情況。
 
鴻海、聯電等業者攜手SEMI共同發表Auto IC Master  台廠打群架模式啟動
過去台灣企業較長以單打獨鬥的方式切入市場,但現階段已開始轉變策略,運用打群架的方式來因應多變的競爭局面,事實上,此情況則有利於台灣半導體業者能以專業分工之姿,挑戰國際車用IDM大廠,畢竟若能結合我國各環節的競爭優勢,則有機會突破由歐美日等廠商掌握的車用半導體市場。
 
舉例來說,2022年7月初SEMI就攜手聯電、鴻海等總市值上看2.2兆元台幣的20家台灣車用半導體晶片業者與上中下游供應鏈,打造SEMI Auto IC Master車用晶片指南,無形中也將形成一個完整生態系,可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並強化台灣半導體業者在全球汽車產業的能見度,也讓我國既有的ICT技術演進順利整合到車用領域中。
 
車用市場已為企業下階段必爭之應用領域
由於從車用晶片荒到電動車商機,半導體皆扮演變革性的角色,因此電動車、自駕車的崛起等同於為台灣半導體廠開闢創新獲利路徑,故車用市場為半導體業下一個必爭領域的趨勢已日益明顯;在此情況下,我國晶圓代工不論是一線或二線業者,皆積極擴增海外或境內產能,並與車廠簽訂長約,而積體電路設計業者也持續從過往周邊或後裝市場晶片,慢慢切入前裝市場,至於記憶體、分離式元件廠商也積極加大車用市場的銷售比重以力求轉型,半導體封測業者則是將車用高階封測、CIS業務視為重要成長動能,顯然台灣半導體廠以憑藉產品、應用領域的調整,快速跨足車用市場領域。(1200字;圖1)

 
參考資料:
凌通衝車用MCU 成長添動能。工商時報,2022/6/2。
SEMI攜手台廠  打車用晶片世界盃。工商時報,2022/6/30。
鴻海布局車用半導體  設計與製造兩端同時投入。電子時報,2022/7/6。
意法攜手格芯 蓋半導體廠。經濟日報,2022/7/12


相關文章:
1. SEMI發表車用晶片指南,串聯上下游廠商,加速車廠創新
2. 車用半導體市場供需仍顯緊俏 台廠布局漸顯成效
3. IC Insights:車用晶片荒主因是需求激增 2021年出貨增3成
4. 我國半導體業高景氣持續 車用商機提前引爆
5. 三星電子正瞄準車用半導體市場,以擴大市場影響力
6. 台積電預估2022年營收將成長30% 車用晶片需求大增成長將加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