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領跑綠色汽車市場,其他碳中和汽車盼分一杯羹

瀏覽次數:66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領跑綠色汽車市場,其他碳中和汽車盼分一杯羹

電動車正引領綠色交通市場,卻可能不是未來唯一的選擇。許多公司正在研究和設計幾種對氣候友好的電池電動車的替代品。

與2020年相比,2021年電動車的銷售量翻了一番,達到660萬輛。這意味著全球大約10%的新車銷售量是電動車。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到2030年,電動車將佔汽車銷售量30%以上,不過,有專家表示可能更高。

如今隨著電動車銷售量持續上升,其他綠色汽車也整裝待發,因為汽車製造商期望能創造出最創新的碳中和汽車。例如:採用污染小於柴油和汽油替代品的天然氣、BioNGV或生物甲烷、氫氣、生物燃料、蒸汽、氮氣和太陽能等。

雖然上述供電方式大多處於起步階段,但隨著研發投入的加大,很快就能趕上電池電動車的腳步。

例如:2022年7月初,荷蘭新創公司Lightyear推出了其新型Lightyear 0太陽能汽車的雛型。這輛車由5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電池板組成,預計僅靠太陽能就能行駛70公里左右的距離。不過,25萬歐元的零售價格,暫時還不能與電池電動車競爭。Lightyear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三年內以3萬歐元的價格進入一般大眾市場。

更成熟的動力源是天然氣:壓縮天然氣(CNG)和液化石油氣(LPG)。車輛通過火花點燃內燃機且運行類似於汽油和柴油動力汽車的燃氣汽車,雖然仍會產生碳排放,但比起傳統汽車的污染要小得多。目前只有大約1%的美國加油站提供 CNG,而且很少汽車製造商生產天然氣汽車,這是最大的問題。

目前最具競爭力的電池替代品是氫燃料電池。根據2021年的分析,預計到2028年,氫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市場價值約為468.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68.52%。這與2020年只有11.7億美元的市值有了很大差距。BMW、戴姆勒、通用汽車、本田、現代、起亞、馬自達、雷諾、豐田和Volvo是一些提供FCEV 的主要汽車製造商。

一般相信,隨著對氫技術的投資,特別是對碳中和綠氫的投資在過去幾年中顯著增加之下,FCEV市場是有機會瓜分部分EV市場。

然而,FCEV也有一些待解問題,例如:一些國家已經建立了更完善的EV基礎設施。如果FCEV市場想取得成功,企業和政府必須在未來十年大力投資建設加氫站。此外,綠色氫的成本仍然很高,這意味著FCEV比起現有的電動車更昂貴。

總之,短期之內電池電動車仍然是最受歡迎的綠色汽車,但其他幾項技術的發展,可以看得出可再生能源汽車的未來將變得更加多元化,並在未來十年可以看到綠色汽車市場的面貌將發生重大變化。(934字)


參考資料:
The Futuristic Vehicles That Could Compete With EVs. OILPRICE.com, 2022/7/4.


相關文章:
1. 南韓政府激勵綠能汽車 到2025年電動汽車價格將減半
2. 豐田想以固態電池趕上特斯拉在電動車的主導權
3. 投入氫燃料車研發是政治驅動還是需求驅動?
4. 密西根州設立全美第一條無線充電公路,解決充電問題
5. 美國從政府到民間都擁抱電動車無線充電建設
6. COVID-19既影響BMW與戴姆勒之間自動駕駛合作,也拖慢全球自動駕駛腳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