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想以固態電池趕上特斯拉在電動車的主導權

瀏覽次數:25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7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鋰離子電池與固態電池的示意圖
 
豐田汽車計畫於2022年開始銷售一款由固態電池驅動的電動車,這種新電池能大幅提高行駛里程以及縮短充電時間。這也是豐田投資於綠色環保汽車的第三樣技術,前兩樣技術分別是氫燃料電池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隨著特斯拉開始銷售Model 3電動車,這對於傳統汽車廠商來說,將是一大挑戰。畢竟,零排放交通工具逐漸成為消費者所愛的選擇項目之一。從長期戰略來看,電動車的地位只會愈來愈高,從特斯拉的市值不斷升高,甚至超越美國三大傳統車廠,豐田作為日本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不得不改變戰略,努力縮小與特斯拉,日產(Nissan)與戴姆勒(Daimler)在電動車上的差距。

目前BMW與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也正在研發固態電池,並計畫在未來十年的某一個時間推出。這種作法在傳統汽車廠商是非常常見的作法,因為汽車廠商無法保證何種電池技術能夠主導未來電動車,所以多方面投資成為其必須做得事情。

目前市面上的電動車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即便在使用快速充電器的情況下,最快也需要20至30分鐘才能完成充電。但是固態電池只需要幾分鐘時間即可完成充電。在續航力上,鋰離子電池最多可達300至400公里,但是固態電池可以輕易超越這種行駛距離。

然而,豐田是否真的能夠超越競爭對手仍有待觀察。因為大規模生產需要更嚴格的質量控制和可靠性。里昂證券認為,即使豐田已經成立一個新部門專門開發和推廣電動車,但是在實驗室研發出一輛固態電池的電動車與進入生產線之間還是存在一大段差距。

此外,如果豐田於2022年真的推出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其零售價格定價策略,以及到時候電動車市場變成什麼樣子都很難判斷。

電動車的未來是否會大量被消費者所採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電池成本。長期以來,豐田一直將氫燃料電池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作為其進入電動車的優先選擇。即使到了2019年,豐田也打算採用鋰離子電池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進行大規模的生產。

所以現在看起來,豐田的固態電池電動車將走高階路線,而鋰離子電池電動車將走平價路線。這會不會打破特斯拉的電動車地位,仍需觀察。(705字)


參考資料:
2022 Toyota electric car to use solid-state batteries: updated report. Green Car Reports, 2017/7/21
Toyota in “production engineering” for a solid state battery, WSJ says. Ars Technica, 2017/7/26


本站相關文章:
1.豐田汽車重新考慮純電動車納入戰略
2.豐田無償開放燃料電池專利來看電動車之機會
3. 豐田投資10億美元興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
4.通用、BMW與豐田競相投資自駕車新創公司Nauto
5.豐田看護機器人RoBear 結合人工智慧和連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