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能資源轉型三大技術趨勢:脫碳、去中心化、數位化

瀏覽次數:7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Savant 發表於 2022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能資源轉型三大技術趨勢:脫碳、去中心化、數位化
 
根據國際管理諮詢公司Arthur D Little (ADL) 2022 年能源旗艦報告表示,目前正在形塑能資源產業的主要發展趨勢,具企圖心地朝向淨零轉型。
 
ADL詳細審查了傳統公司在許多不同領域的投資,包括上游和下游石油和天然氣、發電、網絡和基礎設施、客戶服務和解決方案、廢物、水、金屬和採礦業。
 
能資源產業之三大發展趨勢
在報告中列出的三個趨勢:
  •  脫碳(Decarbonisation):將成為所有產業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跨技術部門的總體趨勢,已經對各技術部門公司的策略思維和未來投資決策產生了根本性的影響。
  • 去中心化(Decentralisation):尋求有利於服務輸送(service delivery) 更在地化的解決方案,而非依賴更廣大的國家或地區基礎設施。因此,能源電網公司的任務是創建能適應間歇性(intermittent)和分散式發電等技術的永不過時 (future-proof)的能源基礎環境。
  • 數位化(Digitization)或數位化之需要,進行營運數位化:以提高效率,從而降低成本,並透過多角化(diversify)進入新產品和服務以增加營收並改善客戶體驗,這對於能源業者日益重要,且為能源業者轉型之根本。
報告中的研究、趨勢與洞察提供了一套工具,以協助能源與資源產業開始思索並朝向其未來成功願景邁進,企業與政府需要評估其日常營運與長期策略性決策。
 
多元化的能資源數位化策略多角化或策略聯盟
能資源產業為轉型做準備的定位方式將決定其永續性,並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形成(make)或破壞(break)其競爭優勢。該報告闡明專注於實現轉型的關鍵趨勢,以幫助公司開始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對於能源參與者而言沒有一體適用的策略,多數能源參與者,採用數位化並顯著減少其碳足跡來滿足投資者和股東持續增長之需求,以實現更高的運營效率,這是快速適應不斷變化市場條件的唯一途徑。對於有些企業來說,重點將放在多角化,通過增加新能力從現有能力向外擴展,或建立風險分攤的夥伴關係,使他們能夠利用新機會。還有一些人徹底評估他們的全球和區域資產,以確定哪些有觸礁風險以便進行撤資。
 
各國政府形成策略聯盟 發展氫能技術
報告中還提到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受到高度預期至 2050 年將成為 7000 億美元的經濟體,預計綠色氫將占主導地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與荷蘭聯手加強對氫能(hydrogen energy)的研究和努力,這種夥伴關係有助於促進氫能的轉型。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已宣佈建立綠色氫能發展策略聯盟,在清潔氫(clean hydrogen)的生產、加工、使用和運輸方面進行合作。愈來愈多的先進案例使清潔氫成為關鍵的脫碳措施,並為實現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做出貢獻,使價值鏈中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受益。(952字;圖1)
 

參考資料:
3Ds set to transform energy and resources sector: report. TradeArabia,2022/05/19.
 

相關文章:
1. 我國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永續是競爭力也是經濟產業政策
2.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3.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4. Maersk:2050年達100%淨零鋼材船舶
5.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6.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