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確定帕金森氏症相關的腦細胞 有助於未來治療方法

瀏覽次數:5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媛韻 發表於 2022年5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確定帕金森氏症相關的腦細胞 有助於未來治療方法

過去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以各種方式來增強多巴胺,但它們的效果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因此需要更好的治療方法。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漸進式的疾病,其會導致顫抖及移動困難,與大腦中稱為黑質(substantia nigra)的部分細胞逐漸死亡有關係。該細胞會產生一種稱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訊號,來參與移動的控制,但目前確實特性尚不清楚。
 
因此麻省理工大學及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了8名沒有患有帕金森氏症並且同意在死後捐出大腦進行研究的人的黑質細胞。研究人員利用相對較新的單細胞RNA定序(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的新技術,其允許對組織內的細胞進行單獨分析,以查看它們中的哪些基因是活躍並且產生蛋白質。
 
研究人員發現黑質細胞中有10種不同的亞型(subtype)細胞生產多巴胺。接著,研究人員對10多名死於帕金森氏症或是類似路易體失智症(Lewy body dementia)的人的大腦使用了相同的技術,他們發現只有一種次型腦細胞的數量減少,這表示了許多這種亞型細胞在人還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死亡了。一個健康成人的大腦中大約有10萬次型細胞,這是一個非常小的子集,就像大海撈針一樣。
 
這項研究的發現將有助於更好的了解帕金森氏症的病因,並找到一種評估潛在治療方法的方法。如果細胞可以在培養皿中生長,就可以在其上測試新藥。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508字;圖1)
 

參考資料:
Brain cells that are linked to Parkinson’s disease finally identified. New Scientist,2022/5/5
Single-cell genomic profiling of human dopine neurons identifies a population that selectively degenerates in Parkinson’s disease. Nature Neuroscience,2022/5/5
A very specific kind of brain cell dies off in people with Parkinson’s. Science News,2022/5/5
 
 
相關文章:
1. 帕金森氏症對疼痛反應的新發現
2. 德國科學家利用去鐵銅螯合劑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
3. 神經系統疾病的新治療方法-無線大腦起搏器
4. 生物電子顛覆慢性病治療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905)
6. 南韓允許消費者基因檢測裝置DTC自行檢測癌症和失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