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帕金森氏症對疼痛反應的新發現

瀏覽次數:2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9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帕金森氏症對疼痛反應的新發現

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揭露了一種新的大腦網絡,將帕金森氏症疼痛的區域與大腦特定的區域連結起來。同時還揭露了大腦中的部分神經元─丘腦下核是能夠減緩帕金森氏症疼痛及其他腦部相關疾病(如:癡呆、運動神經細胞疾病、亨丁頓、以及某些形式的偏頭痛等)的潛在目標。該研究發表在eLife期刊上。
 
帕金森氏症患者常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如灼熱感、刺痛、疼痛或是發癢等,這些疼痛通常與帕金森氏症狀沒有直接的關係。最新的研究顯示,丘腦下核的深層腦部刺激治療可以幫助緩解帕金森氏症相關疼痛。但是確切的做法目前尚未得知。
 
研究人員為了確認丘腦下核是否會將有害的刺激轉化為疼痛,以及這些訊息傳遞是否在帕金森氏症中產生改變。他們透過電流生理學來測量大鼠丘腦下核神經細胞的電訊號刺激,發現這些神經細胞被電訊號刺激而暫時激活。同時還發現了這些神經元分別落入三個反應組,即增加、減少及無反應。
 
隨後,研究人員研究了這些反應是否會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他們發現丘腦下核受傷的大鼠比健康的大鼠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表現不適的跡象。研究人員進一步將該反應擴展到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基因大鼠上,發現它們丘腦下核中的神經細胞具有更高的放電率,且對疼痛的反應比健康的動物更大更長。因此該研究表示丘腦下核中功能失調的疼痛處理路徑與帕金森氏症的疼痛反應是有關連的。
 
研究團隊目前正進行更進一步的實驗來充分描繪飾演模型大腦區域的深度腦部刺激,以找出治療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所引起疼痛的最佳方法。(635字;圖1) 

 
參考資料:
Novel brain network linked to chronic pain in Parkinson's disease. Science Daily,2018/8/28
Revealing a novel nociceptive network that links the subthalamic nucleus to pain processing. eLife,2018/8/28
出處:Science Daily
時間:2018/8/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