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觀察科技廠專利佈局,智慧頭戴式裝置將為下一個主戰場

瀏覽次數:105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觀察科技廠專利佈局,智慧頭戴式裝置將為下一個主戰場

智慧眼鏡將成為蘋果、Meta、谷歌、三星和其他競爭者的下一個消費裝置戰場之一。這些公司都認為,如果智慧型手機真的會被取代,智慧眼鏡將是唯一可能的裝置。

雖然蘋果的硬體和軟體實力堪稱傳奇,並且很可能在此項下一代消費裝置中佔據一席之地,但谷歌希望讓Google Glass能夠重新讓其成為領先品牌。在谷歌智慧眼鏡專利(WO2022081192)中,配戴者透過智慧眼鏡看到的內容旁添加即時資訊。將資訊(例如:數位影像)疊加到視場上是透過智慧光學系統實現,例如:光學頭戴式顯示器(Optical Head-Mounted Display;OHMD),或嵌入式無線眼鏡中的透明頭戴式顯示器,或擴增實境(AR)覆蓋。現代化智慧眼鏡實際上是穿戴式電腦,可以運行獨立的行動應用程式如觸控按鈕、自然語音命令與網路通訊。

韓國IT新聞報導,據稱LG Innotek正在與谷歌討論,為最早將於2023年發布的未來智慧眼鏡提供3D感測和相機模組。此外,LG也正在與蘋果、微軟和Oculus合作開發類似的技術。眾所周知,LG Innotek已經對谷歌AR Glass的關鍵零組件進行了一年多的研發,其正在努力成為主要供應商。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也公佈了三星的一項AR智慧眼鏡專利(WO2022080795)。該專利的重點是三星的智慧眼鏡如何整合通訊天線。三星表示,當包含多個天線的電子裝置中出現天線重疊時,可以通過切換至少一個天線來防止天線之間的干擾,從而防止天線的性能下降。

此外,可以根據包括多根天線的電子裝置的使用狀態、連接到地面或者行動中,使用諧振頻率來開啟或關閉至少一根天線,從而提高天線的性能。除了提供AR的電子裝置之外,也可提供VR的電子裝置達到相同的效果。

至於蘋果,隨著時間的推移,蘋果的下一件大事將涉及各種形式的眼鏡(例如:入門級HMD、混合實境HMD、智慧眼鏡、隱形眼鏡等),但有記錄以來獲得專利最多的概念之一是入門級,也就是將iPhone作為其顯示器級別的HMD。

不過,2022年4月美國專利商標局正式授予蘋果兩項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頭戴式眼鏡專利。第一項專利涵蓋了可以使用紅外透明單向鏡面處理的HMD面板(USPTO 11314005)。第二項專利涉及HMD充電系統(USPTO 11314281)。這表明蘋果仍持續提高各式眼鏡的專利,期待未來能夠大展身手。

總之,從各家廠商的專利布局來看,無論是VR、AR、或MR的頭戴式裝置或眼鏡,將成為下一個主要戰場。(903字)


參考資料:
Apple adds pair of mixed reality headset patents to its portfolio as AR/VR product development continues. 9TO5 Mac, 2022/4/27
Apple has won 2 key MR Headset patents that cover a transparent one-way mirror faceplate finish & an HMD recharging system. Patently Apple, 2022/4/26
Smartglasses will be one of the next consumer device battlegrounds between Apple, Meta, Google, Samsung and others. Patently Apple, 2022/4/25


相關文章:
1. 積極發展AR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 五大科技廠的盤算
2. 臉書追求AI結合情境式AR + VR可能翻轉新營運模式
3.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4. 正當許多廠商退出AR之際,蘋果卻正加速AR/ VR應用以完善穿戴式裝置生態
5. VR/AR裝置若要邁向主流只能依賴蘋果了!
6. AR及HUD導入駕駛艙自動駕駛 帶來新體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