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R/AR裝置若要邁向主流只能依賴蘋果了!

瀏覽次數:28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VR/AR裝置若要邁向主流只能依賴蘋果了
 
元宇宙概念崛起,若要將VR與AR頭戴式裝置推向主流市場,蘋果絕對扮演關鍵性角色。雖然,被稱為元宇宙的3D網路世界已經成為2021年最大的科技流行語,但是要進入該世界所需的VR和AR頭戴式裝置卻發展緩慢。即使Meta已經銷售出大約400萬台Oculus Quest 2,但離進入主流市場仍差得非常遠。

然而,這種情況可能很快就會出現改變,根據多方面獲得的訊息指出,蘋果將於 2022年推出智慧頭戴式裝置,而且將專注於遊戲、通訊和媒體消費。不過,第一代產品的零售價格可能高達3,000美元,並且在首次亮相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市。就如同蘋果手錶於2014年9月首次亮相,然後2015年4月才真正上市一樣。

歷經這幾年市場的變化,分析師認為要將現有產品完善到所有消費者都想要的程度,蘋果公司是否加入絕對是關鍵。

VR和AR裝置已經上市幾年了,但是這些頭戴式裝置都沒有將VR帶進主流市場。例如:
  • 歷經幾代研發,Oculus已經推出獨立型VR裝置Quest 2;
  • 宏達電則是推出Vive Cosmos系列需要連接PC的VR產品;
  • 三星也曾經推出依賴智慧型手機的Gear VR系列產品(已經停產)。
蘋果近年來,已經創造出許多新市場,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手錶,以及真無線耳機。不可諱言的,蘋果的公司DNA之中,的確非常知道如何將產品完善到消費者想要的地步。

蘋果於2015年推出第一款蘋果手錶之前,市場上已經有很多類似產品。即使第一代蘋果手錶不是很成功,但蘋果後續將手錶定位在健康和健身配件的戰略,使其成為最暢銷的智慧手錶。

同樣的,蘋果將其AirPods更是從無到有的變成了暢銷產品。根據IDC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這家科技巨頭已經將智慧手錶與真無線耳機這兩項產品,於2021年第三季佔據所有穿戴式裝置的市場佔有率超過60%。

對於科技新產品來說,蘋果擁有一種難以捉摸的酷炫因素,可以吸引人們使用其產品,進而讓新產品跨越普及的障礙。此外,蘋果也可以讓VR與AR裝置形成一個可以獲利的生態體系,進而吸引晶片、裝置到服務廠商的投入,創造出有價值的供應鏈。

如今蘋果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家超過3兆美元市值的公司,更使得其擁有無限權力創造出一個真正能進入主流的VR/AR市場力量,就讓我們期待VR/AR在2022年的表現吧!(808字)


參考資料:
Apple might be the only company that can take VR and AR headsets mainstream. Yahoo Finance, 2021/12/8
Smartwatch market grows as fitness trackers fade. Slash Gear, 2021/12/8
 

相關文章:
1. 蘋果與臉書互相對立的營運模式,將決定智慧眼鏡或AR眼鏡的未來走向
2. 短期內VR需求將不斷增加,而AR就靠蘋果能否推出AR眼鏡
3. 智慧眼鏡革命正在醞釀中,主要大廠都不願錯過AR商機
4. 谷歌與蘋果目前對元宇宙沒興趣 現階段持續專注在AR領域
5.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6. 蘋果眼鏡最快在2021年底推出,如果成為事實,將掀起一股熱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