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創投融資AI晶片新創上看20億美元

瀏覽次數:33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創投融資AI晶片新創上看20億美元

人工智慧(AI)市場領導者輝達(NVIDIA)預估,大多數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或AI任務對處理能力的需求每兩年就會增加25倍,而MT-NLG作為最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則是每兩年就需要提升275倍的運算能力。相比之下,著名的摩爾定律提出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中所使用的中央處理器(CPU),其性能每1.5年只會成長一倍。

進入AI時代,輝達憑藉繪圖晶片與軟體堆疊,成為ML領域中最有價值的公司。當然也為AI新創公司帶來了許多機會。

根據PitchBook數據,與2020年相比,2021年全球AI晶片的銷售額飆升60%至359億美元,其中大約一半來自手機中的專屬AI晶片。PitchBook預計到2024年,該市場的年成長率將略高於20%,並成長到649億美元。Allied Market Research進一步預測,到2030年,更會上升到1949億美元。

由於晶片的開發成本很高,所有特別需要創投者提供更多的啟動資金才能讓新創公司起步。隨著輝達與超微(AMD)的高市值表現,已經不再讓投資者望而卻步了。

簡單來說,創投公司認為未來幾年在AI領域可獲得更多報酬,因此資金進駐的速度正在加快當中。根據PitchBook的數據,2021年半導體公司的創投資金比2017年增加了一倍多,達到18億美元,預計2022年有望再次上升,因為截至2022年4月為止的融資金額接近10億美元,突破20億美元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PitchBook表示,輝達和超微的表現,顯示了數據中心AI的成長潛力,進而大大提高了新創公司在這領域的預估市值。而且從2021年開始,許多新創公司已經將其數據中心AI晶片商品化並向客戶提供試用晶片。例如:美光(Micron)雖然是一家記憶體公司,但是旗下創投部門也開始尋找投資標的,甚至也想試用AI晶片。

不過,有些新創公司似乎發現亦可利用舊有的晶片技術透過優化或調整電路的方式,來完成其進入AI晶片的夢想。例如:Lux Capital就向一家Mythic公司進行投資。Mythic 採用了一種非常不同的方法來加速 AI 工作負載。基本上,大多數加速器通常依賴於大量的晶片SRAM,Mythic則是使用快閃記憶體。簡單來說,Mythic僅調整電路就完成全新的運算方法。這個好處是其可利用現有設備與技術來達成AI晶片的目的。

總之,隨著AI的出現,半導體投資又開始復甦,並將半導體帶入一個新領域,創造一個全新的產業運作模式與未來。(838字)


參考資料:
Venture funding for chip startups has doubled in the last five years thanks to AI. Protocol,2022/4/15
The AI chip startup boom. Protocol, 2022/4/15
 

相關文章:
1. 從24家新創公司看科技產業趨勢
2. 最夯的前十家半導體新創公司
3. 2021年全球晶片新創公司創新高達200億美元資金
4. 高科技新創企業 35家獲得近35億資金
5. 從「2020年最熱門的前十大新創公司」看見半導體商機
6. COVID-19迫使科技新創公司必須快速成長,否則將被淘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