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全球晶片新創公司創新高達200億美元資金

瀏覽次數:48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全球晶片新創公司創新高達200億美元資金
 
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2021年,在半導體短缺和貿易戰推動下,晶片新創公司獲得創紀錄的194億美元資金,較2020年成長了8%,達到歷史新高。
由於能夠從供應商獲得晶片IP,有愈來愈多公司轉向無晶圓廠模式,這也為新創公司打開了IC設計的大門。

標準普爾的數據追踪了全球大小輪次的475筆交易,發現美國新創公司較重視新興科技,例如:AI晶片設計,至於中國則著眼於更大目標,由於美國試圖管制半導體技術出口至中國,中國嘗試從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下手,建立所有的一切。

例如:2021年最大的一輪融資是中國上海積塔半導體(GTA Semiconductor)的12億美元投資,該公司獲得了包括政府支持在內的機構投資,以聚焦在類比IC和功率器件的製造。

如此看來,中國正在為半導體製造設備和封裝的新創公司提供資金,期望透過大量投資來改變其產業結構的弱點。從長遠來看,中國想要建設其晶片基礎設施,以實現對晶片技術的自力更生。

至於美國獲得最大資金支持的公司,包括:SambaNova Systems以及 Cerebras Systems。其中,SambaNova在2021年4月份獲得了6.76億美元的融資,市值達50億美元。至於Cerebras Systems,則在2021年11月獲得了2.5億美元的融資,市值也順利超過40億美元。

許多晶片新創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使用Nvidia GPU進行AI開發,設計工具也變得更容易獲得和便宜。這是因為新創公司意識到AI晶片可以在無廠情況下設計出來,且整個設計過程比以前更省時間、更便宜。

過去15年以來,老牌半導體公司英特爾、高通和博通等未能立即察覺新興技術興起的契機,這為新創公司打開了大門,他們再透過大型合併進行整合。例如:高通於2021年收購了由蘋果、超微、谷歌等公司的晶片設計師創立的Nuvia。

畢竟,從新創公司的觀點來看,不能只追求公司上市,被大型公司收購也是其創新源源不絕的動力。

晶片新創公司仍有些挑戰。雖然晶片供應鏈問題為新創公司提供了機會,但如果短缺持續存在,也可能會破壞計劃。畢竟,晶圓代工廠更願意將有限的製造能力分配給頂級客戶,而不是尚未成功的新創公司。

不過,美國與歐洲政府為了發展自己的半導體技術,為晶片新創公司提供了商機與資金,因此,2022年的市場仍值得期待。(740字)


參考資料:
Absolutely fabless: Chip startup funding reaches record $20bn in 2021. The Register, 2022/2/2



相關文章:
1. AI晶片設計不再單純考慮性能 如何降低成本與提高效率將成為重點
2. 谷歌Apollo透過AI深度學習找出AI晶片設計方法
3. 晶片短缺與AI崛起正改變晶片設計的新時代
4. 邊緣AI晶片正進入架構創新且應用增加之新趨勢
5. 2025年邊緣AI晶片組將超越雲端AI晶片組市場規模
6. AI處理器於2020年成長58%,未來幾年年複合成長率亦高達4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