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提議與台日韓結盟 組CHIP4半導體產業新聯盟

瀏覽次數:93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提議與台日韓結盟 組半導體產業新聯盟
 
根據韓媒3月28日報導,最近美國政府提議與台日韓組成半導體產業聯盟,以應付中國半導體產業迅速崛起。美方計畫以結盟策略來抑制中國的產業發展,同時在美國本土建構自主供應鏈。
 
但韓媒報導,韓國政府目前對該提議不能完全接受,擔憂面臨來自中國的報復。因為,中國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而且韓國公司在中國已投資許多晶片工廠。例如:
  • 三星電子在海外唯一的記憶體晶片廠位於西安,12英寸晶圓NAND月產能26.5萬片,佔三星電子NAND快閃記憶體總產量的42%。
  • SK海力士在無錫生產DRAM晶片,占該公司DRAM總產量的47%。還有,SK海力士正在無錫進行系統IC代工廠搬遷。
面對美中貿易戰,其實,韓國從文在寅政府一直採取兩邊壓寶策略,既不得罪中國也不依附美國。雖然,韓國新當選總統尹錫悅主張韓國外交與安全政策的主軸是韓美同盟。尹認為,韓美關係鞏固了,韓國繼而才可在國際合作的框架之內展開對華外交,只有這樣中國才會尊重韓國,才能建立平等的韓中關係。
 
韓企人士表示,與美國的合作當然是重中之重,但顧及中國最大的市場也至關重要。畢竟,美國也是廣大市場機會,況且美國拜登政府正在推動上兆美元大基建計畫及520億美元重振美國晶片激勵補助。一座3奈米晶圓廠資本支出高達200億美元,在商言商,完全就看美國政府能開出怎樣的條件來吸引韓企願意放棄中國市場。

根據彭博社報導,台積電、三星敦促美國允許他們進入 520 億美元的晶片激勵補助計劃。因為,這兩家晶片製造商正斥資數百億美元在美國新建晶圓廠,而英特爾又表達美國政府經費應該只能補貼美國公司。其實,美國若欲達成與台日韓聯盟,首要在資源分配需符合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不能有差別待遇。但又如何做到呢?這正考驗美國政府的智慧與魄力。(611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U.S. Seeking New Alliance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2/3/28.
尹錫悦當選韓國新總統 中韓關係未來難言樂觀。香港01,2022/3/12。
TSMC, Samsung Urge U.S. to Allow Them Into $52 Billion Chip Plan. Bloomberg, 2022/3/28.

 
相關文章:
1. 
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
2. 台積電等成立UCIe標準聯盟,利用小晶片建構客製化SoC
3. 台積電及聯發科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 爭取美國政府上千億美元補貼
4. 全球科技焦點之爭 半導體為重中之重
5. 歐盟為了不落後美韓日中,加速規劃強化歐洲半導體的計畫
6. 歐洲Transform專案尋求完全自主 聯合七國34家公司在歐洲建立完整SiC供應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