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烏衝突將加密貨幣推向主流地位?

瀏覽次數:8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烏衝突將加密貨幣推向主流地位? 
 
在俄入侵烏克蘭、美歐實施經濟金融及石油進口制裁,從俄羅斯關鍵人物和金融機構已被列入歐美國家制裁名單,禁止與俄羅斯開展交易及業務;與此同時,已將主要的俄羅斯銀行排除於SWIFT系統,這阻礙了它們進入全球金融市場。隨後引發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動盪期間,制裁已導致俄羅斯盧布暴跌四成,而此時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會成為他們的避險工具?

俄羅斯使用加密貨幣避免制裁 加密貨幣面臨三大挑戰

雖然,俄羅斯中央銀行去年(2021)合法化加密貨幣,但禁止公開加密貨幣支付與投資。根據CNBC報導,俄為規避歐美的經濟金融制裁而可能使用加密貨幣,將面臨三大挑戰。
  • 俄羅斯可以使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來避免制裁嗎?這是在與烏克蘭的戰爭期間提出的重大問題之一。
  • 專家指出,區塊鏈的可追溯性和缺乏流動性,是俄羅斯人難以使用加密貨幣來避免制裁的原因。
  • 比特幣能否被視為“數位黃金”的地位,也一直在激烈爭論。
因為,比特幣等其他加密數位貨幣通常是去中心化的,這意味著它們不是由中央銀行等中央實體發行或控制的。所以,當加密貨幣發送給其他用戶時,它不會通過傳統的金融管道途徑。
 
首先,支撐比特幣的技術區塊鏈活動是一種公共分類帳本。因此,可跟踪資金從一個A帳戶到B帳戶的流動。所以,這並不能使它成為避免制裁的好工具。與此同時,俄羅斯寡頭和公司沒有足夠的流動性來轉移資金。畢竟,目前加密貨幣的流動性仍然僅是全球貨幣市場的一小部分,因此很難使用加密貨幣轉移大量資金。
 
嚴厲制裁氛圍之下,加密貨幣交易所也處於高度警戒
 
正當軍事衝突時刻,擁有強大流程和行為準則的數位貨幣交易所,此刻定會加倍警戒不法來源的資金。每個企業都必須遵守法律。不論,你的公司是否處理美元、加密貨幣、黃金、房地產甚至非金融資產,因為制裁法適用於所有美國個人和企業。他們會根據全球觀察名單篩選註冊客戶,來自可能屬於受制裁個人或實體的 IP 地址並阻止交易,就像任何其他受監管的金融服務業務一樣。
 
然而,據CryptoCompare全球加密貨幣市場數據提供商表示,其實,自對俄制裁以來,從盧布暴跌到比特幣和 Tether(一種與美元掛鉤的所謂穩定幣)的交易量出現了飆升,俄羅斯人可能貨幣轉向美元或其他外幣避險,而加密貨幣只是另一種財富保存的途徑。
 
多年來,比特幣的支持者一直將數位貨幣稱為“數位黃金”,由於認為,比特幣是一種儲存價值手段,在動盪時期可能是一種避險資產,就像黃金一樣。然而,該理論近年來已被打破,因為比特幣交易與風險資產相關,尤其是股票。例如,隨著俄烏衝突加劇,比特幣單日大漲至 44,000 美元,這促使人們猜測它作為避險資產的時機已經到來。

加密貨幣策略很可能成為普丁重要武器

儘管,基於區塊鏈的金融具有透明度,但普丁政府仍在利用網路的暗黑區域來轉移資金,而其中,加密貨幣策略很可能成為重要武器。由於,俄羅斯政府的“數位盧布”計劃中取得了進展,該計劃在俄羅斯運營的區塊鏈系統上進行交易,例如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現在在世界範圍內相對普遍。
 
俄羅斯技術研究人員似乎已經找到區塊鏈交易的方法,從而提供了一個破壞制裁的管道:
一種是利用勒索軟體,利用網路入侵他人帳戶取得有價值資料信息來勒索贖金的各種技術。而大部分贖金支付都是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支付的,並在暗網上進行交易,這避開了區塊鏈系統的正常開源性質。而全球約四分之三的勒索軟件活動來自俄羅斯犯罪分子。其中許多團體,例如 Evil Corp被認為與普丁政府有著密切的聯繫。
 
第二種方法是通過比特幣挖礦。通過挖礦解複雜方程式來解鎖區塊鏈上的比特幣 ID 來生成貨幣的方法。該過程需要大量的電力和計算能力投入,並導致政府和其他大型投資者之間為構建挖礦伺服器。例如伊朗和北韓(有時與俄羅斯政府合作)都開發了政府主導的主要比特幣挖礦業務以打破制裁。自從,中國正式禁止挖礦後,到 2021 年,俄羅斯的比特幣礦工在全球範圍內排名第三。
 
加密貨幣成為避險資產的時機已經到來?
 
有些專家不認同,認為時機尚未成熟。加密金融服務公司 BCB Group 交易和帳戶管理負責人 Lux Thiagarajah表示,完全不同意這個想法,就是將比特幣視為避風港。因為,避險資產是在市場動盪時期保持其價值的資產。自從美聯儲(美聯儲)加息的速度明顯高於預期後,加密貨幣已經大舉拋售,這反過來又導致股票拋售。這不是避風港的定義。他認為,比特幣仍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成熟,才能與黃金相提並論。
 
區塊鏈技術首要證明它的實用性
 
加密貨幣支持者經常吹捧底層區塊鏈作為一種更高效和可追溯的交易方式。原因之一是沒有中介來轉移資金,這與傳統的金融交易不同。然而,許多加密貨幣仍然受到高額費用和緩慢交易速度的困擾,仍看不到各種支付應用被大規模採用。例如:在戰爭期間,烏克蘭開始通過加密貨幣接受捐款,以資助其軍隊等。據分析公司 Elliptic 稱,烏克蘭已通過加密貨幣籌集了超過 5000 萬美元。雖然,通過傳統銀行方式接受捐款可能考慮到國外匯款的高成本,但透過加密貨幣捐款,烏克蘭也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收到錢。
 
然而,這就是加密貨幣的優勢所在。當關鍵基礎設施出現故障不通或擔心被限制時,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進行交易。而且,交易都在公共分類帳本上,隨時可看到你匯款的去向以及收到後如何部署。而俄烏衝突而延伸財富保值議題,也驗證加密貨幣的原始價值主張、及加速加密貨幣的市場成熟。


俄烏衝突將改變各國對數位貨幣的態度

俄烏衝突大幅推動加密貨幣的利用,被形容這是史上第一次的加密幣戰爭,甚至會改變各國對數位貨幣的態度。尤其,戰爭時國家利用央行數位貨幣交易機制,既可保住國家資產又可即時金融交易轉化成武器的手段。這次衝突啟動之前,相信普丁對貨幣制裁或經濟制裁早已有備案,以確保其財富保值及優勢地位。專家認為,各國在這次俄烏風暴之後,將更重視加密幣的管制,因為數位貨幣的交易可能就此改變一場戰爭的輸贏。(2020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Russia-Ukraine conflict has thrust crypto into the spotlight and raised 3 big questions. CNBC, 2022/3/4.
Will cryptocurrency allow Russia to bust sanctions? The Interpreter, 2022/3/1.

 
相關文章:
1. 
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2. 烏俄衝突牽動惰性氣體供應,稍有不慎半導體短缺將無限期延長
3. 對俄羅斯制裁後 美英歐警告潛在的勒索軟件攻擊
4. 加密貨幣網路是吃電怪獸?吃掉綠色能源
5. 美國司法部成立NCET執法團隊 調查加密貨幣不法活動
6. 加密貨幣可能消除碳足跡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