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T科技評論》2022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瀏覽次數:79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T科技評論》2022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2022年「十大突破性技術」(10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包括:終結密碼、加速COVID變異跟踪及監測、長效型電網儲能電池、AI蛋白質摺疊、瘧疾疫苗、PoS 權益證明、新冠口服藥、實用型核融合、AI 數據生成、除碳工廠。如以下概述:  
  1. 終結密碼
重大意義:各大公司終於改變了認證方式,新形式的身份驗證更加安全。
主要研究者:微軟,谷歌,Okta,Duo(Alphabet 旗下)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COVID變異加速跟踪及監測
重大意義:SARS-CoV-2 病毒是地球上被測序最多的生物體,科學家能在其傳播時迅速發現新的變種。
主要研究者: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Nextstrain,Illumina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長效型電網儲能電池
重大意義:廉價、持久的鐵基電池可以幫助分攤可再生能源的供應壓力,並擴大清潔能源的使用範圍。
主要研究者:ESS,Form Energy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AI蛋白質折疊
重大意義:DeepMind 通過解決生物學中一個困擾50年研究問題,為藥物發現和設計開闢了新的道路。
主要研究者:DeepMind(Alphabet 旗下),lsomorphic Labs(Alphabet 旗下),Baker Lab(華盛頓大學)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瘧疾疫苗
重大意義:瘧疾每年造成數十萬兒童死亡。與其他措施相結合,該疫苗可以減少多達 70% 的死亡率。
主要研究者:葛蘭素史克,世界衛生組織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有局限性)  
  1. Pos權益證明
重大意義:一種在不消耗大量能源並確保數位貨幣安全驗證交易的替代方法。以太坊計劃今年(2022)過渡到該系統,將能源使用量減少 99.95%。
主要研究者:Cardano,Solana,Algorand,以太坊
技術可實現性:以太坊2022年可實現  
  1. COVID-19口服藥
重大意義:易於服用的治療嚴重的COVID-19 的藥片。
主要研究者:默克,輝瑞,Pardes Biosciences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實用型核融合反應堆
重大意義:核融合有望產生廉價的、無碳的、持久能源,沒有核反應堆堆芯熔毀的危險,也幾乎沒有放射性廢物。預計2030 年有一家初創公司計劃將其技術交付給電網使用。
主要研究者: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ITER),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點火裝置,Helion Energy,託卡馬克能源公司(Tokamak Energy),通用聚變公司(General Fusion)
技術可實現性:大約10年  
  1. AI數據生成
重大意義:訓練人工智慧需要大量數據。但是,通常情況下,這些數據是混亂的或反映了現實世界的偏見,或者包含的信息存在隱私問題。一些公司開始創建和銷售合成數據以避免這些問題,可能用於AI訓練的更好方法。
主要研究者:Synthetic Data Vault,Syntegra,Datagen,Synthesis AI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1. 除碳工廠
重大意義:從空氣中捕集碳的大型工廠,創造一個世界需要的產業,以避免本世紀危險的變暖趨勢。
主要研究者:Climeworks,Carbon Engineering,Carbon Collect
技術可實現性:已實現

圖、《MIT科技評論》2021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880字;圖2)


參考資料:
2022 10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 MIT Technology Review.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21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3/2。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公布2020年十大突破性技術
2.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布2020最失敗的九大技術
3.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公布2020年50家聰明公司、台積電上榜
4.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9年『最失敗』八件技術事件
5. MIT團隊研究消除量子點閃爍現象
6. 2022年將成為AI機器人發展關鍵拐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