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基礎架構和運營之六大趨勢

瀏覽次數:13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影響基礎架構和運營之六大趨勢
 
全球市場顧問機構Gartner選出基礎架構和運營(infrastructure and operations;I&O)負責人,未來12到18個月必須開始準備的六個趨勢。
 
Gartner研究部門副總裁Jeffrey Hewitt表示,基礎架構和運營的領導者需要推動變革,而不單單是吸收改變。領導者被寄望可以提供更具適應性和彈性的服務,幫助分散四處的員工。I&O需採取行動,將決策與業務需求更緊密連結,這是貫穿未來趨勢的一個主題。
 
1. 及時基礎架構(Just-In-Time Infrastructure

部署基礎架構(主機代管、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等)的速度與正確的設施放在正確的地方一樣重要,這就是及時基礎架構(Just-In-Time Infrastructure)背後的理念。及時基礎架構旨在減少部署基礎架構的時間,幫助企業回應業務需求和實現隨處運營(Anywhere Operations)。Gartner預計,當企業與服務供應商進行比較和談判時,這一趨勢將幫助企業脫穎而出。
 
2. 數位原生企業(Digital Natives

數位原生(Digital-native)企業是指那些從一開始就將公用雲(public cloud)和其他數位能力納為商業模式一部分的公司,如共乘或外送服務。它們結合不同的營收模式來實現數位資產的貨幣化,以吸引新的客戶並提高市佔率,這種情況在COVID疫後只會變得更加普遍。
 
傳統的基礎架構和運營(I&O)領導人將面臨著「加入或競爭」的兩難處境。到2025年,70%忽視創新的I&O領導人將被邊緣化,只能支援傳統的系統。
 
3. 管理匯流(Management Confluence

管理匯流(Management Confluence)趨勢反映了市面上數量繁雜的管理工具需統整在一起,包含IT服務管理(ITSM)和智慧維運(AIOps)等。工具的整合在採用組裝式技術(Composable Technologies)方面是不可或缺的,組裝式技術使系統和資料能更快速容易的結合。根據2022年Gartner資訊長和技術主管調查,58%的高組裝式企業為資料、分析和應用建立了整合能力。
 
4. 數據激增(Data Proliferation

資料將持續在種類、速度和數量上成倍增長。隨著企業擴大資料收集相關的運作,基礎架構和運營將在指導企業資料的處理、保留和法律要求的政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基礎架構和運營部門需要與數據長(Chief Data Officer)密切合作,擴展相關知識並有效支援整個企業的資料管理。
 
5. 商業敏銳度(Business Acumen

基礎架構和運營領域受到了IT人才缺口的威脅,需要新的技能。根據Gartner最近的一項調查,64%的I&O領導人指出,技能和資源不足是他們在過去一年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技術能力的有效期限正在縮短。基礎架構和運營被要求為職缺的存在提供更多商業上的理由,各個組織正在尋找擁有商業背景的人才。Gartner預計,到2025年,資訊長們將用沒有I&O經驗的人填補65%的I&O領導職位空缺。
 
6. 從職涯階梯到職涯網格(Career Ladders to Career Lattices

與商業敏銳度的趨勢類似,I&O正在擺脫由工作量和傳統技術能力驅動的單一領域的職業道路。事實上,根據Gartner Talent Neuron的資料,2018年I&O平均職位中29%的技能到2022年將不再被需要。取而代之的是,投資與運營團隊在以能力為基礎的網格上橫向移動,考量軟實力(Soft Skills)並強調學習的敏捷性和跨領域的專業知識。(997字;圖1)
 
 
參考資料:
Gartner Identifies the Top Trends Impacting Infrastructure and Operations for 2022. Gartner, 2021/12/6.


相關文章:
1. Gartner:2021年九大策略科技趨勢
2. Gartner概述AI創新四大趨勢 預計未來2至5年對市場產生變革
3. Gartner:2020年新興科技Hype Cycle五大趨勢
4. Gartner發布RPA魔力象限2021年報告
5. 從自動化到自主化:供應鏈 2035 路線圖
6. IDC:2022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