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預計2022年發射四項地球科學任務衛星

瀏覽次數:12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松勳 發表於 2021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地球科學任務
Source: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地球科學團隊預計在2022年發射四顆衛星任務,提供天氣狀況、礦物粉塵、海洋和地表水的觀測資料。

1. TROPICS 

TROPICS(Time-Resolved Observations of Precipitation)是利用小型衛星對降水結構和風暴強度進行時間解析率的觀測。六顆TROPICS立方衛星(cubesat)預定於2022年3月由Astra Space火箭發射。

麻省理工學院TROPICS計畫主要研究員William Blackwell在新聞發佈會上提到,TROPICS衛星將以60分鐘為單位,提供研究人員觀測資料,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繞極軌道(Polar orbit)衛星則是每4小時更新一次資料。

提高風暴演變的觀測頻率,可以改善對颶風強度變化和走向的預測,幫助災害管理和警示人們前往避難。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透過2021年6月SpaceX Transporter-2共用承載任務發射的TROPICS探路者衛星,確認儀器操作、通訊、資料處理等流程的完善。

2. 地表礦物粉塵源調查(Earth Surface Mineral Dust Source Investigation;EMIT)

地表礦物粉塵源調查(EMIT)任務是NASA 2022年排定的第二個地球科學任務。預計2022年5月發射,安裝在國際太空站(ISS)的外部平台上。

EMIT任務的目標是幫助科學家找出粉塵的來源,分析其成分,以便能夠更好地瞭解它如何影響地球。EMIT將使用成像光譜儀( imaging spectrometer),測量從地球表面反射的可見光和紅外光。這些資料可以揭示粉塵中礦物的明顯吸光特徵,並有助於確定成分。

3. 聯合極地衛星系統(Joint Polar Satellite System;JPSS

2022年9月,NASA計畫用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Atlas 5火箭從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第二代聯合極地衛星系統(JPSS)。如同其前身的Suomi NPP(索米國家極地軌道夥伴衛星)和NOAA 20,JPSS將配備雷神(Raytheon)的可見光紅外線成像輻射儀(Visible Infrared Imaging Radiometer Suite)、Ball Aerospace的臭氧分析和定位儀(Ozone Mapping and Profiler Suite)、Northrop Grumman的先進微波探測器(Advanced Technology Microwave Sounder)和L3Harris的跨徑紅外探測器(Cross-track Infrared Sounder)。

聯合極地衛星系統將幫助科學家預測極端天氣狀況,包括洪水、野火、火山噴發等。

4. 地表水和海洋地形任務計畫(Surface Water and Ocean Topography;SWOT)

地表水和海洋地形任務計畫(SWOT)是NASA與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的一項聯合行動,加拿大和英國的太空機構也參與其中。

SWOT是一個展示雷達高度計(Radar altimeter)能力的探路者任務,將以比傳統高度計高1000倍的空間解析度(spatial resolution)測量二維水面的高度。

全球暖化正在透過增加大氣濕度加速水循環的速度。降水和蒸發速度的加快使評估水收支變得更加困難。SWOT資料幫助評估淡水的供應。此外SWOT還將提供對沿海海洋、河口和河流三角洲的獨特觀察。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已經完成了SWOT有效載荷模組,將與法國的一個衛星平台(satellite bus)集成,預計2022年11月由SpaceX獵鷹9號火箭從范登堡發射。(1186字;圖1)


 
參考資料:
Four NASA Earth Science missions to launch in 2022. SpaceNews, 2021/12/15.
NASA To Launch 4 Earth Science Missions in 2022. NASA, 2021/12/14.



相關文章:
1. NASA支援LEO商用太空站提供初始研究資金
2. 國際太空站將退役 商業太空站競爭開打
3. 從NASA補助SBIR計畫獲知小型企業創新研究趨勢
4. NASA火星探測器進行MOXIE實驗製造氧氣
5. NASA天文物理先鋒任務聚焦低成本立方衛星開發
6. 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