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國際太空站將退役 商業太空站競爭開打

瀏覽次數:56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國際太空站將退役 商業太空站競爭開打
 
由於,國際太空站(ISS)將退役,美國NASA推動商業太空站發展,期望在2020年代後半期開始承載太空人和有效載荷,以便在國際太空站退役之前順利完成過渡。
 
由工業團體組成產業聯盟,於2021年10月25日在第72屆國際宇航大會(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宣佈,由Blue Origin(藍色起源)和Sierra Space主導該聯盟,將合作以模組化開發商業太空站Orbital Reef。還有,國防工業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也與Nanoracks及Voyager Space宣佈計畫在2027年發射商業太空站Starlab,彼此之間技術互補共同開發太空站,有助於減輕成本,分散風險以搶未來太空商機。
 
 Blue Origin和Sierra Space 

產業聯盟透過開放式垂直整合,商業低軌道目的地的端到端服務的任何方面都可以由團隊的至少一個成員提供。其他公司也有機會通過提供自行開發、符合標準的模組加入計畫。
  • 亞馬遜旗下Blue Origin將負責開發大直徑的核心模組和系統,正在開發的新葛倫火箭(New Glenn rocket)將提供發射服務。
  • Sierra Space作為主要計畫的合作夥伴,將提供充氣式模組設計LIFE(Large Integrated Flexible Environment)和Dream Chaser貨運飛船,並預計開發可載人的飛船。
  • 波音(Boeing)將提供科學艙和CST-100 Starliner太空船,並負責太空站的運營、維護和工程相關工作。
  • Redwire Space將負責微重力研究和製造,以及有效載荷操作和部署的結構。
  • Genesis Engineering Solutions將提供正在開發的單人太空船(Single Person Spacecraft),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將帶領大學聯盟進行研究和推廣。
從展示模型影片,長型核心艙的太空站與多個不同的艙組和太陽能電池連結,Dream Chaser貨運飛船和Starliner太空船也與之對接。可以容納多達10人,擁有100kW的電力,體積略大於國際太空站的90%,且未來太空站可以持續擴展。
 
產業聯盟並沒有透露開發Orbital Reef所需的資金,但估計將不少於國際太空站(預估1億美元)。Sierra Space總裁Janet Kavandi指出,其公司已經為Dream Chaser貨運飛船的開發投入了超過10億美元,為LIFE居住艙投入了未知的金額。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與NanoracksVoyager Space

Nanoracks、Voyager Space和洛克希德馬丁宣佈,計畫在2027年發射商業太空站。Voyager執行長Dylan Taylor表示,太空產業的過去10年是關於進入太空的通道建立,未來10年將是關於目的地抵達探索。
 
新太空站Starlab將由一個可充氣式的居住艙、一個對接節點(docking node)和一個機械臂組成。Starlab的核心是科學,雖然Starlab未來也可以接待遊客,但這不是一個以旅遊為先的計畫。
 
這三家公司已向美國太空總署提案,希望能加入商業低軌道目的地計畫(Commercial Low Earth Orbit Destinations project)。該計畫將向開發太空站的私營公司分配高達4億美元的合約。這筆資金除了能推動計畫開發,也是NASA向世界宣告有持續開發低軌道的企圖心,特別是考慮到國際太空站即將退役。
 
然而,總體而言,私人融資支持將是關鍵,而這正是Voyager扮演的角色。該公司今年(2021)獲得了Nanoracks的多數控股權,將監督融資並為計畫分配資本。其實,低軌道(LEO)經濟的未來仍然模糊,特別是私營企業和公共機構將如何平衡設計的標準化和保持競爭力。但是,Voyager執行長Dylan Taylor建議,建立聯盟可能是為少數關鍵技術創建標準的一種可行方式。
 
結語
 
開發太空站的公司都有意參與NASA商業低軌道目的地計畫。NASA在2021年初時公開計畫,將提供資金用於商業太空站的初步研究並進行認證,未來供美國太空人使用。估計有10到12家公司提交第一階段的提案,美國NASA預計將授予2到4個合約。Axiom Space獲得了NASA的資金,將商業模組連接到國際太空站,計畫將該模組作為未來開發太空站的核心。太空產業業者都在尋求潛力客戶,其中包括美國NASA和其他國家政府,還有太空旅遊也是潛在市場。(1220字;圖1)
 
 
參考資料:
Blue Origin and Sierra Space announce plans for commercial space station. SpaceNews, 2021/10/25.
Nanoracks and Lockheed Martin partner on commercial space station project. SpaceNews, 2021/10/21.
Voyager, Nanoracks and Lockheed’s ‘Starlab’ is the latest sign that the low Earth orbit economy is coming. Tech Crunch, 2021/10/23.


相關文章:
1. 國際太空站商業化競爭已開打
2. NASA調漲國際太空站商業服務價格
3. 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4. NASA為國際太空站打造2300萬美元太空馬桶
5.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6. 美國國防部打造軌道前哨基地計畫 三家公司獲得119.5萬美金合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