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瀏覽次數:43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0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美國NASA宣佈其十億美元計畫Tipping Point,其中超過3.7億美元將獎助十多家太空技術的新創公司,包括太空低溫技術和月球4G LTE網路。
 
NASA眾多的獎助計畫中,Tipping Point計畫著重於的是商業航太能力。根據該計畫的敘述,對示範計畫的投資較偏重於技術較成熟或商業化的可能性,並將該技術推向政府和商業應用市場,則該技術被認為處於臨界點(Tipping Point)。
 
今年的獎助費重點放在兩個主要領域:低溫技術和月球表面技術。此計畫所提供的資金不一定是開發技術的所需的費用,而是NASA認為將該技術推向下一階段的獎助費。
 
低溫流體管理(Cryogenic Fluid Management)示範計畫
NASA和民間公司共同開發並測試了許多實現長期的低溫液體管理的技術,在太空環境下演示而有利於發展低溫技術成熟,達到未來在商業飛行任務中實施相關技術的目標。


● Eta Space of Merritt Island, Florida, $27 million  
Eta Space將與NASA的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Glenn研究中心以及甘迺迪太空中心合作(Kennedy Space Center),完成 完整的低溫流體管理系統的小規模飛行演示。該系統將成為Rocket Lab Photon衛星上的主要有效載荷,花9個月的時間在軌道上收集關鍵的低溫流體管理資料。

● Lockheed Martin of Littleton, Colorado, $89.7 million

Lockheed Martin將與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和Glenn研究中心合作,使用低溫推進劑中最具挑戰性的液態氫進行太空任務,測試十多種低溫流體管理技術,用於未來的太空系統。

● SpaceX of Hawthorne, California, $53.2 million

SpaceX將與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和Glenn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大規模的飛行演示,在Starship太空船載具上傳輸10公噸的包含液態氧的低溫推進劑。

● United Launch Alliance (ULA) of Centennial, Colorado, $86.2 million

ULA將與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Glenn研究中心和甘迺迪太空中心合作,在Vulcan Centaur火箭上演示使用液態氧和液態氫的智慧低溫推進系統(smart propulsion cryogenic system),測試罐體壓力控制(tank pressure control)、罐體之間內容物傳輸以及推進劑多週的儲存。
 
月球表面創新技術示範計畫
作為NASA月球表面創新計畫(Lunar Surface Innovation Initiative)的一部分,NASA投資於推動原地資源利用(in-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月球表面發電和儲能、通信等所需技術。這些技術將幫助人類和機器人探索月球。

● Alpha Space Test and Research Alliance of Houston, $22.1 million

Alpha Space Test and Research Alliance該聯盟將提供太空科學和技術檢測設施,將使小型實驗能夠在月球環境收集資料並體驗紫外線和帶電粒子輻射。

● Astrobotic Technology of Pittsburgh, $5.8 million

Astrobotic將與Glenn研究中心合作,展示一種技術成熟且能在月球上使用的快速無線充電系統。這項技術將協助機器人建造商業用途月球登陸器飛行裝置。

● Intuitive Machines of Houston, $41.6 million

Intuitive Machines將開發一個能夠攜帶2.2磅(1公斤)的有效載荷進入1.5英里(2.5公里)的小型月球登陸器。這種月球登陸器可以進入月球隕石坑(lunar craters),並能在短距離內對月球表面進行高解析度的勘測。

● Masten Space Systems of Mojave, California, $2.8 million

Masten Space Systems將展示一種讓有效載荷在月球夜間和隕石坑中等極端環境中使用的通用化學熱源和電源元件。

● Nokia of America Corporation of Sunnyvale, California, $14.1 million

諾基亞將在太空中部署首個LTE/4G通信系統。該系統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更遠的距離間支援月球表面通信,並提供比當前標準更高的可靠性。

● pH Matter of Columbus, Ohio, $3.4 million

pH Matter將與Glenn研究中心合作,開發一種能夠在月球表面產生動力和儲存能量的可逆再生燃料電池。幫助月球基礎設施在月球上採集的水資源處理、製造生產火箭推進劑以及其他太空任務所需的消耗品。

● Precision Combustion Inc. of North Haven, Connecticut, $2.4 million

Precision Combustion為太空、軍事和地球上的日常應用提供具成本效益的動力解決方案。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堆(solid oxide fuel cell stack)將直接利用甲烷和氧氣推進劑及其他原地取得的資源發電。

● 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 of Madison, Wisconsin, $2.4 million

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將利用甲烷和太陽能從月球岩層(lunar regolith)中提取氧氣。示範規模的硬體設備可在商業月球登陸器上進行測試,驗證藉此技術建立一個規模完整的生產工廠是可行的。

● SSL Robotics (Maxar Technologies) of Pasadena, California, $8.7 million

SSL Robotics開發更輕、更便宜的機械臂,應用於月球表面、在軌道和地面防禦。

● Teledyne Energy Systems of Hunt Valley, Maryland, $2.8 million

Teledyne Energy Systems開發先進的氫電動力系統,使燃料電池的工作壽命達到10000小時。Teledyne將在減重力飛機(parabolic aircraft)上測試水分離器,確定各種重力的影響。
 
閉環式下降和著陸能力示範計畫 (Closed-Loop Descent and Landing Capability Demonstration)
次軌道(Suborbital)平台能夠利用下降和著陸之間的月球軌跡,測試精確著陸和避險技術。NASA在精確著陸和避險技術方面的投資,將受益於包括次軌道在內等相關環境中的測試和飛行任務獲得的資料。

● Masten, $10 million

Masten將在相關的月球軌道上展示精確著陸和避險能力。Masten將持續發展其Xogdor飛行器,為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的研究人員提供一個測試太空技術的新平台。(1437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loads 14 companies with $370M for ‘tipping point’ technologies. Tech Crunch, 2020/10/15.
2020 NASA Tipping Point Selections. NASA, 2020/10/14. 



相關文章:
1.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2. NASA贊助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3. 開發月球長期核動力系統,NASA尋求航太與核工團隊合作
4. Spinlaunch新創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太空衛星發射
5. 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