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獨角獸企業數量已超過中國,2021年籌資創紀錄1210億美元

瀏覽次數:83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是歐洲科技新創產業破紀錄的一年
Source:Atomico
 
根據英國創投公司Atomico的報告,2020年底歐洲新創公司破紀錄籌資410億美元,比2019年增加5億美元,如今於2021年更可能以三倍速度快速獲得1210億美元資金,呈現大爆發的年代。

這是歐洲新創企業在一年內籌資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突顯了投資者對於歐洲快速發展科技產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12月達到歐洲科技公司在公開和私人市場上的總市值達到一兆市值,這成就花費了幾十年的時間才達成,並且到了2020年創造了115家獨角獸公司。

如今才過了一年的時間,根據Dealroom的調查結果,2021年歐洲科技公司在公開和私人市場上的總市值首次超過3兆美元。從數據變化來看,歐洲在24個月內從1兆美元市值增加到2兆美元,而2021年獲得的第三兆美元竟然在八個月內都達成。

這對於歐洲科技產業來說是決定性的一年,因為歐洲科技創造價值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

如今,歐洲已經擁有的獨角獸公司市值達到3210億美元,其中98家是2021年籌集到這一水準的資金,更重要的是獨角獸企業數量已超過中國。根據Atomico聲稱,還有26個達到所謂的“十角獸(decacorn)”,也就是市值達到100億美元或更多的新創公司,包括Klarna、Revolut和Checkout.com等。主要關鍵在於,在COVID期間,科技新創企業的線上服務採用率增加,成為主要受益者。

能夠創造歐洲科技產業動力的第一因素,就是科技公司成功人才轉進新創公司創業或就職,無論是透過開創者、興建者或者是投資者,都直接幫助了這一波的走勢。

其次,2021年也是歐洲在併購和首次公開上市等最多的一年。根據統計,2021年歐洲科技公司透過併購和首次公開上市創造了2750億美元的企業價值,包含:英國金融科技公司Wise直接上市,以及芬蘭食品配送公司Wolt以81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美國競爭對手DoorDash。

歐洲新創企業成長的另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是Tiger Global、Coatue和軟銀等大型國際投資公司的需求增加,讓歐洲創投加碼投資於歐洲科技公司,這就是所謂的飛輪效應。

即使歐洲科技如今樂觀情勢拉高,但處於早期階段的新創公司卻受到擠壓。根據統計,在2021年前九個月中,只有不到1%資金流向了2021年成立的新創公司,比起往年的1至3%之間,的確降低了許多,這對於歐洲長期發展是不利的。即使如此,2021年歐洲科技的確值得未來更多市場的關注。(861字)


參考資料:
European start-up funding triples to a new record above $100 billion this year. CNBC, 2021/12/7


相關文章:
1. 科技轉變時代 歐洲積極吸引創投 2030年至少10家千億新創企業
2. 歐洲組成Scale-Up Europe協助新創公司成為下一個科技巨頭
3. 全球50家未來獨角獸及趨勢
4. 電池新創公司已經成為創投追逐焦點
5. 高科技新創企業 35家獲得近35億資金
6. 從24家新創公司看科技產業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