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P26終於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公約》 價值選擇?利益妥協?

瀏覽次數:42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P26終於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公約》 價值選擇?利益妥協?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終於在當地時間11月13日晚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也是有史以來首次明確表述減少使用煤炭的計劃,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以協助它們適應氣候變化。
 
與會各國同意,在2022年底提交碳減排目標及更高的氣候融資承諾,定期審評減排計劃,承諾發達國家每年要為世界發展中國家籌集1000億美元融資承諾增加,以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COP26因減少煤炭使用的措辭和資金承諾等細節而爭論激烈,以致會議延長了一天。也就是,COP26針對減煤議題在協議措辭時,因印度堅決反對「逐步淘汰」(phase out),最後改成「逐步減少」(phase down),這也導致歐美等幾個國家對此表示不滿。

出人意料的是,中國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承諾未來10年加強氣候合作,並就一系列問題商定了步驟,包括甲烷排放、脫碳、向清潔能源過渡。中國首次承諾制定解決甲烷排放和加快煤炭淘汰的計劃。
 
會議期間,各國代表就減少甲烷排放、停止森林砍伐達成協議,部分國家就停止使用煤炭作出承諾,掌控著130兆美元資產的450家金融機構聲明支持「清潔技術」和能源轉型。

佔全球森林覆蓋率90%的國家承諾到2030年將森林砍伐減少到零,並輔之以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保護公共資金承諾和使75%的森林商品供應鏈可持續的全球路線圖。12個國家簽署了《全球森林融資承諾書》:目標是120億美元,以打擊毀林現象。美國發佈了《保護全球森林計劃:關鍵碳匯》,這是保護全球生態系統的首例全政府努力,是重要的碳匯。
 
COP26以「溫升限制在1.5 攝氏度以內範圍」目標,但外界認為最終協議不足以將溫升限制在 1.5 攝氏度之內,且它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全球氣候變化格局。COP26重申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到 2050 年達到碳排放淨零。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在會議結束時說“COP26 的結果是妥協”。它反映了當今世界的利益、矛盾和政治意願。但,這是重要的一步。雖然,結果遠非完美,但總比另一種選擇,就是沒有達成協議就離開將會更糟。

至於,聯合國COP26能否有能力扛下最終制定碳市場規則?
根據今通過協定第6條,為建立一個強大、透明和負責任的碳市場提供了必要的規則。然而,新機制開始運作需要更詳細的技術規定。COP26 決定制定了統一的、國際控制的標準,並包括避免多個公司或國家要求同樣減排的情況的條款。該協定還可能為自願碳市場帶來透明度和嚴格性,目前這些碳交易市場在全球混亂的蔓延中增長,留下了濫用的餘地。也就是,以低品質碳進行抵消,或者兩次計算的減排量,對地球助益沒有多大説明,甚至可能阻礙對抗氣候變化的鬥爭。還有,根據協定,將聯合國新的碳市場機制變成不僅僅是一個抵消計劃,2%的新發放的碳信用額度將被取消,此舉將轉化為碳減排。
 
對此,我國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持續提升,化石燃料將減少,目標朝2035年火力逐步降為7成、綠電調升至3成方向努力,並且祭出「加速再生能源及產業減碳」兩路徑,強化邁向淨零碳排政策力道。(783字;圖1)


參考資料:
Outcomes of the Glasgow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Advance Unedited Versions (AUVs), UNFCCC.
COP26: Together for our planet, UN. 

COP26 Finally Set Rules on Carbon Markets. What Does It Mean? BNN Bloomberg, 2021/11/13.
FACT SHEET: Renewed U.S. Leadership in Glasgow Raises Ambition to Tackle Climate Crisis. The White House, 2021/11/13.


相關文章:
1.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中和將影響各國減碳政策
2.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排放大戶有哪些減排承諾?
3. PwC與WEF《全球碳定價報告》:全球碳價機制 碳排減少12% 成本低於GDP 1%
4. 美國政府提出甲烷排放新規定 目標2035年石油和天然氣甲烷減少74%
5.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6. G20峰會全球四大議題達成共識:最低稅制、氣候變遷、衛生安全、反貪及勒索軟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