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中和將影響各國減碳政策

瀏覽次數:55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中和將影響各國減碳政策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於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這次會議共合併三個國際公約締約國會議,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第26次締約國會議、《京都議定書》第16次締約國會議(CMP16)以及《巴黎協定》第三次締約國會議(CMA3)。
 
COP26這次討論碳中和議題,將影響世界各國減碳政策。即使,科學數據表明時間已經不多了,COP26必須在氣候行動方面取得真正的進展,但可悲的是,全球集體抱負和信任仍然嚴重不足。
 
世界仍在變暖
 
UNFCCC執行秘書Patricia Espinosa在新聞發布會上說:CO2排放量仍將增加16%,而不是下降。COP主席Alok Sharma說:需要加快發展清潔能源的步伐,讓煤電成為歷史。他重申,發達國家每年要為世界發展中國家籌集1000億美元融資承諾,並指出2021年僅籌集了800億美元,希望在2023年達到全部數額。2021年全球海平面上升加速至新高,自2013年以來海洋持續變暖和海洋酸化。
 
氣候影響對最貧窮的人造成最嚴重的打擊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一份新報告,由於與氣候相關的災害,發展中國家遭受的相對經濟損失已經是高收入國家的三倍。由於不採取行動,發展中國家的適應成本在過去十年中翻了一番。隨著氣溫升高,這些數字只會進一步上升,2030年將達到3000億美元,2050年將達到5000億美元。
 
氣候變化是現在問題,不再是未來的問題

聯合國表示,氣候變化不再是未來的問題。這是一個現在的問題。為了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C,在未來八年時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減半:八年時間制定計劃、制定政策、實施政策並最終實現減排。
 
甲烷和市場機制的潛力

今年的重點是甲烷和市場機制。減少化石燃料、廢棄物和農業的甲烷排放有助於縮小排放差距並在短期內減少變暖。因為,減少甲烷將比減少二氧化碳更快地限制溫度升高。
 
僅憑現有的免費或低成本技術措施就可以將人為甲烷排放量每年減少20%左右。實施所有措施以及更廣泛的結構和行為措施,可以將人為甲烷排放量減少約45%。
 
與此同時,碳市場有可能降低成本,從而鼓勵更雄心勃勃的減排承諾,但前提是規則明確定義,旨在確保交易反映實際減排量,並得到跟踪進展和提供透明度的安排的支持。通過這些碳稅市場賺取的收入,可以為國內和氣候變化負擔最重的脆弱國家,取得緩解和適應解決方案提供資金。
 
COP26結論將作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重要政策參考方向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這次會議有四大重點值得觀察,包含加速電動車發展、燃煤電廠成為歷史、結束砍伐森林及減少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等,峰會結論將作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重要政策參考方向。(803字;圖1)
 

參考資料:
Updated climate commitments ahead of COP26 summit fall far short, but net-zero pledges provide hope. UNEP, 2021/10/26.
COP26氣候峰會登場 聚焦四重點。工商時報,2021/11/1。 


相關文章:
1.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2.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3.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4.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5. 甲烷化技術有助於大型船舶淨零排放目標實現?
6.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