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瀏覽次數:116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碳封存成本曲線(美元/每噸CO2當量)和溫室氣體減排潛力(GtCO2當量)
 
根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於3月3日發布報告
UNECE Technology Brief - Carbon Capture, Use and Storage 表示,全球暖化迫切需要二氧化碳(CO2)捕獲、利用和儲存技術(CCUS),以解決石化發電和重工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實現碳中和。
 
該報告簡介探討了CCUS的各種技術,並概述了歐洲和北美的50多個項目。斯堪地納維亞半島、美國和英國處於領先地位,而歐洲經委會區域中的較小國家正在尋求國際夥伴和融資。 
 
報告指出,成本是CCUS項目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僅在歐洲,到2050年計劃的CCUS部署估計將需要3200億歐元,此外還需要500億歐元用於所需的交通基礎設施。
 
若能降低CCUS成本,將推動大規模CCUS技術的快速部署。通過在全球多個研發試點項目進行測試、以及通過在大型項目的部署過程中獲得的經驗,CCUS技術得到了飛速發展,從而引發了技術的進一步優化。
 
如圖所示,不同碳減排技術選擇的成本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包括重新造林,植樹造林和農林業的天然彙的成本最低,為每噸固存的二氧化碳約50美元或更低。對於不同的技術,CCUS從工業點源中捕獲二氧化碳的技術的成本差異很大,具體取決於二氧化碳的濃度,其中水泥CCS和BECCS(生物能源與碳捕獲和儲存)是更昂貴的來源。DACCS技術的成本更高(每噸CO2超過100美元)。 DACCS成本的不確定性最高,據報導有些成本高達400美元/噸CO2,但是這些技術具有很大的潛力,可從工業領域以外的來源中捕獲CO2,包括28 Gt CO2和多達36 Gt CO2。由於,要捕獲的二氧化碳量遠大於任何潛在的二氧化碳市場(汽油庫除外),因此這些投資將無法收回,但應被視為避免不可接受的氣候變化對社會的成本。
 
為碳捕集做準備。由於實現碳中和所需的二氧化碳清除量,超過了當前CCUS技術的能力,因此必須將投資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其他方法結合起來,例如部署低碳或零碳技術以及增強自然碳匯集,例如森林,濕地和海洋。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表示,CCUS的大規模部署將需要巨大的地理空間儲存能力。英國、荷蘭和挪威已經確定了該地區已知的合適沉積盆地。另外,正準備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然和裏海的潛在儲量進行可行性研究。(810字;圖1)  
 

參考資料:
UN report calls for scaling-up carbon capture, use and storage. UN News, 2021/3/3. 
UNECE Technology Brief - Carbon Capture, Use and Storage 


相關文章:
1. 直接空氣捕捉CO2技術,SKH「機械樹」成本低於100美元能否成功?
2. 日本J-POWER開發成本更低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3.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4. 日澳政府合作氫能供應鏈計畫 投資3.5億美元
5.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6.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