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政府「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AI Roadmap建議16條

瀏覽次數:14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9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政府「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AI Roadmap建議16條
 
英國政府於9月22日公布「國家AI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十年計畫,主要在提高全國企業使用AI的程度、吸引國際資金投資英國AI企業,並培養下一代本土技術人才。
 
人工智慧委員會(AI Council)曾於2021 年 1 月提出人工智慧路線圖(AI Roadmap),向政府提供了16條建議及戰略方向。其核心呼籲是要求政府制定國家人工智慧戰略,以通過人工智慧部門交易取得的投資成功為基礎,同時保持適應顛覆未來技術的能力。
 
人工智慧委員會提出人工智慧戰略方向的16條建議:
 

研發和創新
 
1. 擴大公共部門對人工智慧的投資規模,確保計畫延續、確保持續招募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找到新的方法將研究人員、學科和部門結合起來。以政府研發路線圖中的承諾和即將公佈的英國研究創新局(UKRI)人工智慧審查中的建議為基礎。
 
2. 鞏固艾倫圖靈研究所(Alan Turing Institute)成為真正的國家研究所,擁有吸取英國各地優勢的區域性投資。提供有保障的長期公共部門資金,加強艾倫圖靈研究所和其他機構的信心,為英國在人工智慧研究、開發和創新方面的戰略領導地位進行規劃和投資。
 
3. 確保月球行動(moonshots programmes),如研發路線圖中描述的那樣,作為挑戰主導的、高風險的、可擴展的計畫,推進和利用人工智慧的發展。這些計畫可以解決基本的挑戰,如創建可解釋人工智慧(Explainable AI),或在其他領域做出巨大貢獻,如英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計畫或在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的過程中開發智慧能源儲存材料。
 

技術和多元化
 
4. 擴大並致力發展持續10年的高水準人工智慧技術培育計畫。包括研究獎學金、人工智慧相關的跨領域博士、產業主導的碩士和7級學徒制(level 7 apprenticeship)。
 
5. 將多樣性和包容性列為優先事項。建議對多樣性的水平進行基準測試和取證追蹤,以便對投資方向做出以數據為導向的決定,並確保代表性不足的群體獲得平等的機會並被納入所有計畫。
 
6. 致力於實現每個人的人工智慧和數據能力。公眾需要瞭解人工智慧的風險和回報,以便成為自信和知情的使用者。設立人工智慧的線上課程,以及可信賴的教材和倡議將支持教師、學校學生和終身學習。
 

數據、基礎建設和公眾信任
 
7. 鞏固和加快所需的基礎設施,以增加對人工智慧數據的訪問。對相關組織進行投資,將一般原則與具體應用聯繫起來,推動創新,使安全的數據共享應用顯現價值。
 
8. 帶領制定數據管理方案及其用途。英國應帶頭制定標準,為未來的數據治理提供框架。
 
9.通過公眾監督確保公眾信任。英國必須帶頭尋找方法,讓公眾對自動化決策進行監督和提供意見,並幫助確保公眾能夠信任人工智慧。
 
10. 在人工智慧找到英國定位,看齊其他領先國家。在其優勢基礎上,英國有機會在優勢基礎上,成為人工智慧良好治理、標準和框架的全球領導者,並加強與關鍵參與者的雙邊合作。
 

全國性、跨產業的採用
 
11. 在所有產業和所有規模的公司中提高買方信心和人工智慧能力。支持對地區倡議的投資,以實現安全的價值創造創新,提高人工智慧創新所需的資料成熟度。
 
12. 支持英國的人工智慧新創或社群。使更多人能夠獲得數據、基礎設施、技能、運算、專業知識和資金。
 
13. 促使公共部門對人工智慧進行強有力的投資。建立使用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的能力,以確保將人工智慧作為公共利益計畫的一部分進行智慧採購。

14. 利用人工智慧挑戰淨零碳排放。在取得數據和管理方面下功夫,以開發更清潔的系統、產品和服務。
 
15. 利用人工智慧來幫助維護國家的安全和保障。與政府部門機構以及國防和安全企業合作,確保人工智慧可用於評估和應對現代國防和安全威脅和機會。
 
16. 在NHSX(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與社會保健部門聯合單位)和其他機構的工作基礎上,使用人工智慧改善結果和創造醫療價值方面發揮領導作用。英國的比較優勢將取決於資料共享的明智戰略、與中小企業的新合作模式和技術培育。(1247字;圖1)
 
 
參考資料:
National AI Strategy. GOV.UK, 2021/9/22. 
AI Roadmap. GOV.UK, 2021/1/6.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短中長期關鍵行動
2. 英國政府公布「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 (一)
3. 英國上訴法院裁定:AI不能列為專利發明人
4. 以色列AI國家計劃五年29億美元、著重AI人才培育
5. 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6. 白宮計畫5年投入10億美元支援國家研究機構AI、量子運算研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