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PO:2021全球創新指數 瑞士居榜首、韓第五、中國第12名

瀏覽次數:52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IPO:2021全球創新指數TOP20排名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布《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報告,其中,瑞士連續第11年位居榜首,其次是瑞典、美國 (US)、英國 (UK) 及南韓等分列前五名。中國位列第12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
 
WIPO該《報告》從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兩個方面,分別藉由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七大類81項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綜合創新能力進行系統衡量。
 
根據報告顯示,2020年的科學產出、研發支出、智慧財產權申請和風險資本交易,在COVID-19疫情前強勁表現的基礎上繼續增長。其中,在研發支出方面,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企業資金投入同比增長10%,近60%的研發支出密集型企業資金投入同比增長;在風險資本交易方面,全球風險資本交易量同比增長5.8%,超過了過去10年的平均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相比,研發支出並不受疫情影響,仍展現更強韌性。尤其,在軟體、網路和通信技術、硬體和電氣設備以及製藥和生物技術企業,加大了創新投資和研發力度。但旅遊業受到疫情而影響其創新投入。
 
從創新地理格局變化來看,北美洲和歐洲繼續在全球創新格局中領先。而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的創新表現,在過去十年中最為活躍,已與領先者縮小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以高收入經濟體為主的少數國家始終名列前茅,但中國(第12位)、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在內的部分中等收入經濟體正在迎頭趕上並改變創新格局。(650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 WIPO.


參考資料:
1. 美國政府提高AI與量子科技研發預算翻倍
2. 中國正成為AI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3. WIPO「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GII)」排名 瑞士第一、中國第14
4. WIPO:2019年專利申請下降3%
5. 蘇揆:科技力就是國力 政府111年科技預算將投入逾1,264億元
6. 科技部基礎科研經費111年度成長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