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pic v. Apple反壟斷案】對蘋果App Store施加新限制 將加速蘋果改變的決心

瀏覽次數:115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pic v. Apple反壟斷案】對蘋果App Store施加新限制 將加速蘋果改變的決心
 
加州聯邦法官於2021年9月10日對備受期待的法庭案件作出裁決,該案件涉及蘋果、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以及蘋果濫用其市場支配力的指控。Yvonne Gonzalez Rogers法官對Epic v. Apple反壟斷案件表示,法院無法得出蘋果是壟斷者的結論,但法官發布了永久禁令(permanent injunction),就是對 Apple 的 App Store 規則施加了新限制,蘋果不得禁止App開發商提供連結且引導用戶選用蘋果以外的支付方式。同時,在另一判決文(Judgment)要求蘋果支付至少400萬美元作為違約賠償。

法官發出永久命令:

永久限制和禁止開發者在他們的應用程序和他們的metadata元數據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號召性用語中包含引導客戶購買機制的行動,除了應用程序內購買和通過自願獲得的聯繫點與客戶溝通,通過應用程序內的帳戶註冊。


permanently restrained and enjoined from prohibiting developers from including in their apps and their metadata buttons, external links, or other calls to action that direct customers to purchasing mechanisms, in addition to In-App Purchasing and communicating with customers through points of contact obtained voluntarily from customers through account registration within the app.

目前看起來,無論是蘋果或者是Epic對於判決都不滿意,因此這一場官司還會拉得很長。不過,從這一項判決可以窺探出蘋果對於App Store的獲利模式真的有必要做些修正了。

無論最終法律法規會走到什麼地步,蘋果也下定決心重新對App Store進行更多改變。在最壞的情況下,這些變化不會對蘋果產生任何重大影響。也就是說,無論從現在或將來來看,為了App生態系統長期發展,做出改變,更有利於蘋果找出經營之道。

其實,蘋果大部分App Store的佣金是來自於遊戲App。根據許多模型預估,蘋果在其App Store的佣金中,遊戲約佔60%比例。如果當初這一場官司,判定蘋果觸犯反壟斷,那麼事情就大條了。但是這一最新案例只是表明蘋果未來App佣金營收的主要威脅是,大多數遊戲開發商是否真的想要蘋果的付款機制,或者消費者是否想要採用遊戲開發商的第三方支付。

如果蘋果試圖說服消費者,以資安為理由,在應用程式內選擇其他替代支付方案,不僅會帶來個資洩漏的問題,甚至還會降低消費者體驗遊戲的方式。即使會有一些大型遊戲開發商可以成功說服消費者,但是大部分購買iPhone或iPad的消費者,仍然比較信任蘋果多於其他App開發商。

從開發商觀點來看,如果App開發商不必在蘋果指定的方式,讓大多數消費者購買需承擔30%佣金費用的In-App,那麼可能會激勵App開發商採用降低價格的方式,引導消費者到別處付款。未來甚至還可以讓App開發人員探索不同的商業模式,或者讓某些類別的應用程式透過別的方式盈利。這一種轉變很可能激發出不同的創新商業模式。

當然蘋果為了促進App開發商都利用其支付模式,也可能大幅度將佣金費用從30%降至15%甚至更低,以吸引更多App遊戲進駐。這就會迫使Google Play也降低其佣金,甚至對所有遊戲應用商店都帶來壓力,一旦大家都因為降低佣金而減少獲利的話,這反而會傷害所有遊戲開發商,這也不是它們樂見的。

總之,蘋果未來還想發展AR/VR,知道App生態對於AR眼鏡的成功有多重要,未來一年即使蘋果仍會與Epic持續纏鬥,但是改變App Store是勢在必行了。近一年來的App事件,或許是蘋果建立長期策略的催化劑呢!(826字)


參考資料:
Epic v. Apple反壟斷案發布永久禁令(permanent injunction),2021/9/10.
Epic v. Apple反壟斷案Judgment判決文, 2021/9/10.
How the Apple App Store ruling will change the way you use your phone. The Washington Post, 2021/9/10
In a huge blow, judge rules Apple can't force developers to exclusively use its App Store payment system. CNN, 2021/9/10


相關文章:
1. 蘋果與開發商之平台戰役成敗將影響蘋果獲利模式與全球數位經濟走向
2.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3. WWDC 2021預告了蘋果的隱私戰略將成為商業優勢及長期戰略工具
4. 谷歌Android商業模式面臨美國36州訴訟,下一個目標是蘋果?
5. 蘋果為小型app開發商減免15%的平台抽成費
6.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將掀起連環效應 蘋果是指標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