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第二季創投投入AI領域的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創新紀錄

瀏覽次數:24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第二季AI新創募資排名
 
根據CB Insights公佈2021年第二季度AI報告指出,受了疫情刺激幾乎所有產業對AI都進行了投資,儘管投資交易數量下降,但是全球AI相關創投融資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創下新紀錄。

雖然不同企業使用AI的比例不同,但是根據美國S&P Global指出,高達95%的企業認為AI在其公司的數位化轉型工作中佔有很重要地位。因此,IDC預測2020年全球各機構在AI系統上的投資超過500億美元,並預計2024年投資金額可達1100億美元。

就在這一趨勢下,2021年第二季之AI創投中,共有24家企業其市值首次達到10億美元,成為獨角獸公司,比起上一季的18家,多了6家。更是高於2020年整年的11家。這表示著,創投融資在AI領域進入了快速成長階段。

從產生新獨角獸的產業來分,網路安全和處理器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引領新獨角獸公司出現,一共有4家公司。至於第二名的類別則是金融和保險、新零售產業公司,增加了3家獨角獸公司。

以地區別來看,美國仍是AI領域的中心,其一共吸引到全球41%的AI創投交易數,季成長率達39%。其次是中國,投資交易季成長達17%。

從個別公司來看,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Waymo和通用汽車收購的Cruise Automation分別獲得25億美元和7.5億美元的融資,因而分別佔據前兩位。以交通運輸類別獲得41.56億美元來看,單單這兩家公司就佔據了78%,是非常可觀的比例。

第三名則是一家AI處理器公司SambaNova Systems,獲得6.76億美元。第四名與第五名都是中國新創公司,分別是零售消費品產業的Trax,獲得6.4億美元,以及中國地平線機器人,獲得6億美元。

以產業別來看,醫療保健領域AI新創企業持續成為投資最多的產業,其2021年第二季獲得96輪融資,佔全部AI投資的17%,與前一季持平。其次是金融和保險產業,其一共獲得52筆融資,第三才是運輸和物流產業的39筆融資。如果以獲得資金來比較,運輸和物流產業反而成為第一名,醫療保健領域就跌落第二了。

整體來看,AI在2021年第二季的崛起,反映了該產業獲得創投關注度增加。此外,早期融資的減少和中後期融資的增加,暗示著AI市場正逐步走向成熟。因此,未來大型科技有機會在未來幾季砸下重金採取購併手段提升其AI競爭力的機率大增。(747字)


參考資料:
AI startup funding remained strong in Q2, report finds. VB,2021/7/22
CB Insights: AI Startup Funding Reached All-Time High In Q2. Grit Daily, 2021/7/23


相關文章:
1. 全球10家最有價值AI新創公司及AI發展趨勢
2. AI正改變遊戲規則,成為21世紀必備的生活與工作要件
3. AI與機器學習協助晶片設計,成為半導體克服摩爾定律關鍵之一
4. 中國正成為AI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5. 三家AI硬體新創公司值得關注
6. 數位醫療與醫療AI創投資金於2021年第一季高達42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