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瀏覽次數:108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配合習近平宣示中國大陸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達碳中和目標,大陸將利用市場機制來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中國大陸在今年(2021)2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預計6月正式啟動大陸的全國碳交易市場。業內預測,2021年大陸全國碳市場成交量可能達到2.5億噸,為2020年各試點交易總量的3倍,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
 
首批納入全國碳市場的2225餘家發電企業,年排放總量超過3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約佔全國碳排放量的1/3。少排可以賣配額,多排就要掏錢買。
 
中國大陸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6年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碳排放量最大國家。據英國氣候變遷研究機構Carbon Brief統計,2018年全球碳排放增長2.0%,而中國排放碳排放總量就達到100億噸,比2017年增長2.3%,也高於全球平均成長值,其中煤炭消費排放為73億噸、石油消費排放15億噸、水泥生產排放7億噸、天然氣排放5億噸。其他國家,美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54億噸,歐盟排放35億噸,印度排放26億噸,其餘國家排放153億噸。
 
實際上,大陸碳交易市場在2011年就已經在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湖北等七個省市試點,2019年七個試點碳市場共分配配額12.96億噸;完成線上配額交易量2187萬噸,達成成交額774億元人民幣,成交均價為每噸30.7元。
 
中國為達成「30-60」雙碳目標,不斷推出更多舉措,其中,最重要的全國統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場預計今年年中正式啟動,將由獨立的交易機構來營運,這個機構將由大陸7個試點省市與江蘇、福建省共同聯建,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為具體的承建方。預計大陸將把八大重點能耗產業,都將納入到碳市場,配額發放約可達到50億噸,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
 
初期以大陸控排企業和機構投資者為主,未來會加入個人投資者。按照大陸試點區域約5%的配額進入平台交易,大陸全國碳市場啟動後預計達到2億噸以上的交易規模。參與上海地區碳交易的機構投資者,主要是碳資產管理公司和投資性公司,未來希望金融機構參與。
 
大陸「十四五」規劃也明確大力發展和運用碳市場,未來碳交易規模巨大,將成為與股票、債券、外匯、商品一樣的重要市場。
 

大陸地方政府政策推動綠色產業
 
綠色產業是「十四五」規畫五大重點方向,包括:節能減排、環境治理、綠色低碳轉型、循環經濟以及能源轉型。其中,綠色低碳轉型、循環經濟以及能源轉型則是當前及未來政策鼓勵重點方向。例如:能源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等成為地方布局熱點。
 
各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強化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推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控制碳排放」等成為各地實現生態環境水準邁上新台階的關鍵發力點。
 
中國投資協會去年(2020)底發布《零碳中國·綠色投資藍皮書》執行摘要,預測零碳中國將催生7大投資領域,包括:再生資源利用、能效提升、終端消費電氣化、零碳發電技術、儲能、氫能和數位化。預計創造70兆綠色產業投資機會,並為中國實現零碳排放貢獻累計減排量的80%。
 

台商綠色轉型挑戰與商機
 
中國大陸「十四五」將進一步嚴格加強企業的環保要求,例如工廠得取得排汙許可證、須提供內部環境監測等諸多升級要求。因此,我國台商在製程、設備、原料、供應鏈政策上,勢必拉高綠色採購比率,以因應趨勢推動綠色供應鏈進行全面綠色轉型,也成為當前台商經營的重要課題之一。當然,也包括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例如:舊五金、舊輪胎、電子零組件回收再利用等等,還有建議積極去申請中國大陸綠色產品的認證標章,若能爭取國家級的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認證等,還可獲得10萬到30萬元人民幣政策補貼。
 
未來,許多受大陸官方監督必須控制碳排放的企業,將有減排碳的交易額度需求。近年,不少台商到中國內陸進行各種綠色種植,而有機會打入碳交易。(1320字;圖1)


參考資料:
“碳中和”引熱議全國碳市場交易將啟動。中國經濟網,2021/3/5。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 首批納入1700餘家發電企業。百度,2018/9/15。
綠色轉型 台商挑戰與商機並存。中時新聞網,2021/3/3。 


相關文章:
1. 氣候變遷未來五年將造成至少1兆美元成本損失
2.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3. 日本將發佈『綠色成長戰略』2050年零碳排放計劃草案
4. 南韓政府砸1,300億美元推數位和綠色新政 救經濟更助企業轉型
5.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6. 區塊鏈可能成為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