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瀏覽次數:69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一般而言,經濟發展與電力使用是呈現正成長的趨勢,然而在全球氣候激烈變化而努力走向經濟脫碳或綠色經濟轉型的必要性之下,期望電子產品導入智慧產品應用而產生節能減碳效果,也就是透過資通信科技(ICT)及AI人工智慧加值各行業的生產力,讓相同的資源(電力等)投入獲得更多產能。而這也將驅使工業製造迎接供應鏈重組的挑戰及機會,也就是有能力綠色轉型就有機會擠進新供應鏈行列。
 
例如,半導體供應鏈在台積電致力實踐綠色製造,於2016年要求應用材料及附屬設備供應商打造「iSystem物聯網智慧節能控制系統」,做為生產機台與附屬設備之間的對接橋樑,2020年再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導入iSystem,根據iSystem收集附屬設備的能耗資料,建立能源績效指標與能源基線,自動計算節能量,預計未來每年可省電8200萬度,創造新台幣5.2億元的節能效益。
 
並進一步計畫將能耗資料儲存於雲端,透過AI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自動偵測、即時通報能源使用異常狀況,也可藉由大數據分析獲得最佳的運轉操作參數,極大化能源使用效率。
 
台積電已將iSystem物聯網智慧節能控制系統導入晶圓15B廠80種製程、588台生產機台所屬的2351台真空幫浦、805台現址式尾氣處理系統,每年度可節省1340萬度電、減少1萬3800公噸碳排放量,創造8500萬元的節能效益。同時,為擴大節能效益與使用範圍,台積電亦尋求與其他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所有製程及生產機台的附屬設備皆計畫導入智慧節能機制。
 
以台積電為核心的半導體電子產品為例,2030年約可幫助全球節電10.7%,約當3.27兆度電;倘若考量半導體占電子產品比例及台積電的市場占有率,台積電為客戶生產的產品將於2030年幫助全球節電1700億度,大約為生產用電的4倍以上。
 
為響應全球 2050 年全球淨零碳排目標,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已要求供應鏈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公司採購重要指標。台積電要求現有700多家設備供應商在 2030 年前必須節能 20%,並將其列為採購評選標準,若沒有達標,可能失掉台積電訂單,也就是可能被排除供應鏈之中。
 
為何台積電如此重視節能減碳,重要因素之一是全球創投機構已將企業推動ESG(經濟社會治理)列入投資衡量指標,導入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及SASB(永績會計準則委員會)。
 
還有,汽車產業走向新能源汽車的趨勢,雖然以感測及控制晶片為核心的零組件,豐田要求零組件供應商減少碳排放,計劃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據報導,豐田將為主要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設定今年(2021)的碳排放量比上年(2020)減少 3% 的初步目標。(796字;圖1)


參考資料:
Toyota asks parts suppliers to reduce carbon emissions. Japan Today, 2021/6/3. 
台積電丟減碳震撼彈!供應商若 2030 年前未節能 20% 恐痛失訂單。INSIDE,2021/4/27。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自建太陽能電廠
2. 台積電擴大採購再生能源、向12家業者購電2020年達1.2 GW
3.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4. 加密貨幣可能消除碳足跡嗎?
5. 後疫情時代對產業之挑戰及機遇
6.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