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瀏覽次數:31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科技巨頭亞馬遜、蘋果和谷歌宣布支持由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訂下的Matter標準(原本名稱是Connected Home over IP專案,簡稱CHIP專案)。

Matter的目標很簡單:就是確保人們可以將智慧家庭裝置與所選的語音助理一起使用,無關是使用蘋果的Siri / HomeKit、亞馬遜Alexa還是谷歌Assistant。未來Matter將可以在乙太網、Wi-Fi、Thread和低功耗藍牙上運行。

一旦採用Matter標準,人們在家中可以通過亞馬遜Alexa打開燈泡之類的智慧裝置,也可以通過谷歌Home監視影像門鈴,甚至可以以Siri喚醒HomePod mini。這對於許多家庭來說,其未來在選購產品時只需要認清楚Matter標誌,無關乎其品牌或者使用什麼系統,即可達到無縫隙操控智慧家庭產品的境界。

如果Matter的目標能更夠達成,那麼Matter標誌將如同Wi-Fi一樣,可以普及到所有家庭之中。根據報導,第一款使用Matter的裝置會在2021年末推出。現今智慧家庭裝置製造商正在研究與Matter相容的燈泡、插頭、插座、恒溫器、門鎖、感測器、窗簾、電視等。

Matter連網協議將免除專利費並對廠商開放。聯盟也希望基於Matter建構和連接更廣闊的物聯網生態系統。

其實,早在蘋果推出HomeKit開始,谷歌、亞馬遜與其他新創科技廠商都紛紛走入智慧家庭產業。但是在爭奪市場的那幾年,由於不同品牌的產品之間並不能很好的進行協同合作,因此,歷經了好幾代的爭奪,商機遲遲未出現。使得許多新創公司逐步淘汰。後來亞馬遜的Alexa與Echo智慧音箱的崛起,又讓市場燃起了希望。

畢竟,一拳難敵四手,亞馬遜、谷歌與蘋果決定坐下來好好談,才有今日Matter的誕生。但是,這是否表示市場距離智慧家庭起飛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呢?其實,仍有一段不算長的路要走。

從目前所發佈的資訊來看,Matter僅僅只是一個通用協議,各大平台原有的連網方式、軟體系統、智慧語音服務並未有任何實質性改變。也就是說,Matter是在亞馬遜、蘋果與谷歌原有協議之外,多增加了一個選項而已。平台廠商自家的硬體產品,依舊只會在自己的生態平台上連接與使用。所以具備Matter認證的智慧裝置,也只能選擇一個平台進行連接,而不能同時使用多個平台的內容與服務。

此外,下一個主要障礙是對用戶隱私的關注。畢竟,隨著蘋果對iPhone的應用程式追踪功能修訂之後,用戶將必須知道他們實際上可以信任Matter這項新技術,才有機會打開智慧家庭市場大門。(728字)


參考資料:
Amazon, Apple and Google unite to certify smart home devices. TechXpore, 2021/5/12
Matter is the new name of Project CHIP, the partnership that promises to simplify your smart home. The Verge, 2021/5/11


相關文章:
1. 亞馬遜、蘋果、谷歌、Zigbee發起智慧家庭裝置標準預計於2021年推出
2. 全球智慧家庭產品市場規模2021年可達1210億美元,成長率達32.3%
3. 蘋果、亞馬遜與谷歌合作開發智慧家庭開放性標準協議
4. Google公布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推動智慧家庭技術標準
5. 智慧家庭處於破碎混亂,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6. 環境智能與AI正改變智慧家庭未來面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