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首個!台大醫院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

瀏覽次數:30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首個!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
 
全球首次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由臺大醫院及醫隼智慧公司,進行腦部腫瘤AI臨床尖端醫療技術產學合作,研究結果不僅發表於頂尖臨床醫學期刊Neuro-Oncology,同時AI腦瘤自動圈選設備VBrain亦通過美國食藥署FDA認證,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用於放射治療領域的尖端醫療設備。
 
這是醫療及資訊電機跨領域產學合作,也是臺灣具競爭力的展現,為臺灣發展生醫AI技術邁向國際的實力。
 
該次發表的VBrain AI設備,即是利用最先進的深度神經網路人工智慧技術,在核磁造影上自動圈選出腦瘤邊界,將過往必須花上數小時的手工腫瘤圈選流程,縮短為數分鐘完成。此外,VBrain亦可協助醫師找到細小不易被肉眼發現的腫瘤,大幅提升了治療的精準度。目前,VBrain已導入臺大醫院診療系統。
  • 本次FDA核准的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AI技術開發由醫隼智慧公司委請臺大醫院及美國多家醫院完成了跨國、多中心的盲性回顧式試驗。
  • 臺大醫院導入VBrain進行為期18個月臨床驗證,已治療超過100位病人,並共同完成了嚴格及完整的臨床研究。
  • 該系統可適用在三種最常見的腦瘤:腦轉移瘤、腦膜瘤、以及聽神經瘤。
  • 研究結果發現當醫師與AI共同協作時,有最高的腫瘤偵測率,可多偵測約12%的腦瘤(大多為微小且難以發現的腦轉移瘤),而經驗資淺的醫師在圈選的精密度上提升更為顯著。
  • 在圈選效率方面,腫瘤圈選時間也因AI的幫助可大幅減少30.8%。
  • 發現VBrain對於不同科別以及經驗的醫師皆有明顯的幫助,因此在臨床治療或是醫學教學上都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人工智慧導入至臨床流程中,代表著醫師將有更多時間和病患討論病情以制定客製化精準的放射治療。未來如搭配雲端服務,人工智慧將使得偏遠及醫療資源不豐沛的地區,亦可得到世界級的腫瘤圈選效果。
 
臺大醫院臨床研發團隊成員,論文作者包括:
腫瘤醫學部呂紹綸醫師(第一作者)、外科部蕭輔仁醫師(第一作者)、腫瘤醫學部成佳憲醫師、楊文綺醫師、影像醫學部陳雅芳醫師(通訊作者)、腫瘤醫學部許峯銘醫師 (通訊作者);其他臨床核心團隊成員包括腫瘤醫學部郭頌鑫主任、王嘉儁醫師、李奕含醫師、陳弘一醫學物理師、游東霖醫學物理師 (目前任職輔大醫院)、陳荔芳護理師、外科部王奐之醫師、鄭皓中醫師(目前任職輔大醫院) 。
 
醫隼智慧公司核心研發團隊成員有執行長呂任棠,軟體工程部長鄭岳弘,人工智慧科學家張友誠、林智遠、梁智泓,法規專案經理林彥霐,營運長楊鈺珊。(815字;圖1)
 
 
參考資料:
臺大醫院腦部腫瘤尖端治療雙捷報- 研究獲頂尖期刊刊登 全球首次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臺大醫院新聞稿,2021/5/4。
 

相關文章:
1. 智慧影像診斷 軟體也是醫材
2. 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3. 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4. 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5. AI偵測錯誤可能帶來醫療掃描風險
6. 醫療保健領域加速採用AI、大數據、機器學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