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法官:同意蘋果蝴蝶開關鍵盤瑕疵不良設計 雖鍵盤不同世代但可整合提集體訴訟

瀏覽次數:75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egolas 發表於 2021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法官:同意蘋果蝴蝶開關鍵盤瑕疵不良設計 雖鍵盤不同世代但可整合提集體訴訟

 
這是一樁蘋果消費者對蝴蝶開關鍵盤的瑕疵不良設計而提出集體訴訟,雖然蝴蝶開關鍵盤開發有四個世代,但可以整合一起提出集體訴訟。
 
如本網站先前報導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蘋果公司筆記型電腦上所使用的蝴蝶開關產品,雖然歷經數次改良,始終未能徹底解決灰塵造成按鍵故障問題;於2018年5月,蘋果面臨消費者提起蝴蝶開關鍵盤是瑕疵不良設計的集體訴訟。
 
於2021年3月8日,聯邦法院北加州地區法院聖荷西分院作出判決,法官EDWARD J. DAVILA認可(certify)該集體訴訟排除轉售,適用於在七個州(紐約州、加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伊州,新澤西州,華盛頓州以及密歇根州)購買蘋果MacBook筆電配置有蝴蝶開關鍵盤的任何人(消費者)可一起集合成為共同原告。該集體訴訟涵蓋的產品包括:2015年至2017年之間的MacBook機型,2016年至2019年之間的MacBook Pro機型或2018年至2019年的MacBook Air。[參考1]
 
蘋果筆電各代蝴蝶開關鍵盤示意圖
 
如下圖,蘋果在訴訟中將其蝴蝶鍵盤更細分為6個世代,因為相關按鍵設計是蘋果公司機密資訊,故公開的法官認可集體訴訟判決中,相關設計的元件圖示被刪除。
 

如本網站先前報導,歸納ifixit網站於不同年度拆解蘋果筆電而得到的不同資訊,蝴蝶開關鍵盤至少經歷過下列4個世代的變化,分別以示意圖說明。
 
蝴蝶開關鍵盤
 
第一代
背光蝴蝶開關鍵盤基本架構

美國專利 USP# 10,468,211
 
第二代
增加鍵帽上下移動行程,藉以改善使用者按壓鍵帽時手感

由第一代紅色箭頭行程加長為第二代藍色箭頭行程
 
第三代
增加防塵薄膜,藉以防止灰塵微粒異物進入蝴蝶開關鍵盤內部

美國專利 USP# 10784062
 
第四代
將防塵薄膜的材質由第三代的聚乙炔材質(Polyacetylene)薄膜,改換成使用尼龍材質(Nylon)薄膜。
 

蘋果公司與原告間論點攻防
 
蘋果公司主張目前原告所提的集體訴訟對象,係涵蓋不同世代、多次修改後的不同蝴蝶開關鍵盤結構。蘋果公司依據其內部對蝴蝶開關鍵盤進行維修統計數字,說明早期型號的蝴蝶開關鍵盤累計維修率(cumulative repair rates)較高,而較晚世代型號的蝴蝶開關鍵盤累計維修率較低;蘋果公司認為較晚世代蝴蝶開關鍵盤的累計維修率大幅降低,顯示改進設計對蝴蝶開關鍵盤故障率有顯著影響,從而證明不同世代的蝴蝶開關鍵盤結構間,不存在共同缺陷,因此不能把購買不同世代蝴蝶開關鍵盤的消費者並列為同一個集體訴訟的共同原告。
 
原告引用了蘋果公司內部的流通信息,其中一位蘋果公司執行官寫著:“不管你嘗試替豬(指的是蝶形鍵盤) 塗抹多少口紅… 它依舊是醜陋的"(no matter how much lipstick you try to put on this pig (the butterfly KB) . . . it’s still ugly.)。原告主張,所有各世代的蝴蝶開關鍵盤其垂直方向,均採用淺薄型化設計、且按鍵間隙均狹窄,因此仍具有相同的基本設計瑕疵問題。
 
法官最後採信原告論點,於判決指出:"蘋果公司指出的 (各世代產品間的)設計差異,均未改變按鍵間的狹窄空間,也未改變設計的低行程特色(None of the design differences that Apple points to changed the tight spaces between the keys, nor the low-travel aspect of the design)"。因此,法官認可不同世代的蝴蝶鍵盤使用者,可整合在單一集體訴訟擔任共同原告。
 
關於蘋果蝴蝶開關鍵盤,事實上,雖因薄型化與單獨背光源的優勢,但因灰塵微粒易造成故障率高,且按鍵行程短,致使用者操作操作手感不同,而迫使蘋果公司自2020年起,新型筆記型電腦已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而重新使用傳統的剪刀開關鍵盤。總而言之,面對消費者意識高漲,一項前瞻創新性設計,倘若上市前未能全盤考量使用者環境而急推出時,後續面對消費者集體訴訟的巨額賠償風險,也將隨之提高。(1980字;圖1)

 
參考資料:
[參考1] Case No. 5:18-cv-02813-EJD ORDER GRANTING MOTION TO CERTIFY CLASS
[參考2] 蘋果早知蝶式鍵盤有缺陷,法官判定可形成集體訴訟, iThome, Mar 23, 2021.
[參考3] Angry MacBook owners get class action status for butterfly keyboard suit, The Verge, Mar 22, 2021. 


相關文章:
1. 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
2. 鍵盤輸入法Key Flicks及3D Touch專利到底是誰的?Apple挨告
3. 美國法院於2020年做出不利蘋果判決,蘋果應付侵害專利賠償金超過20億美元
4. Apple Watch S6上市引來Masimo再告侵犯專利、竊取血氧監測技術
5. 大逆轉!語音聊天機器人專利戰 蘋果Siri恐賠百億
6. 美國最高法院:同意消費者向法院提蘋果App定價過高的訴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