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加緊腳步 發展燃料電池車零件

瀏覽次數:65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加緊腳步 發展燃料電池車零件
 
在全球轉向零碳排放的綠能車的風潮下,日本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及其相關企業正在加緊開發氫燃料電池車的汽車零件,以擴大市場。
 
燃料電池車(FCV)的動力來自於儲存在氫氣槽中的氫氣和空氣中的氧氣之間的化學反應所產生的電力。
 
豐田2020年12月發佈了第二代燃料電池車Mirai,豐田在2014年推出的第一代Mirai是世界上第一款量產的燃料電池車。
 
第二代Mirai五人座搭載的氫氣槽數量從第一代的兩個增加為三個,使其續航里程高達850公里,比第一代Mirai 650公里的里程高出約30%。新增的第三個氫氣槽是第二代Mirai續航里程較長的關鍵,該氫氣槽由豐田旗下生產汽車用橡膠和樹脂(resin)的公司豐田合成(Toyoda Gosei Co.)開發。
 
豐田合成採用先進技術開發了新型氫氣槽,在其內部覆蓋了可承受約70兆帕(megapascal)高壓的樹脂材料,以有效地容納氫燃料。
 
豐田合成投資了120億日元(1.15億美元)在日本中部三重縣的員弁(Inabe)新建工廠,大量生產氫氣槽。如果沒有(該工廠生產的)氫氣槽,豐田就無法生產燃料電池車Mirai。豐田合成社長Toru Koyama表示,希望未來豐田合成的產品能用於其他燃料電池車,包括商業用車。
 
豐田相關企業愛知製鋼(Aichi Steel Corp負責生產汽車零件用鋼鐵產品,表示已開發出一種可承受高壓氫氣的特殊不鏽鋼,作為Mirai氫氣槽等零件的材料,避免使用成本高昂的稀有金屬。
 
豐田工業(Toyota Industries Corp負責生產汽車零件並組裝豐田SUV車款RAV4,推出了一款新型空氣壓縮機,可以有效地將包括氧氣在內的空氣輸送到Mirai的發電機上。
 
電裝公司(Denso Corp.是豐田集團旗下、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之一,為Mirai生產高品質的SiC功率半導體,以降低電力消耗,提高汽車燃油效率。
 
根據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的綠能政策,希望促進太陽能等綠能技術的創新,並表示政府將通過金融市場機制吸引國內外私營部門的投資。菅義偉表示,日本的目標是到2035年使電動車、油電混合動力汽車(hybrids)、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s)和燃料電池車等電動化汽車占日本新車銷售量的100%,中國和歐洲主要國家也提出了類似的政策。
 
菅義偉將環境問題作為其重點政策,誓言日本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即二氧化碳淨零排放。他承諾將在2021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之前,提出一個雄心勃勃、到203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新目標。(815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s Suga vows to bring COVID-19 under control. Nikkei Asia, 2021/1/18.
Toyota group beefs up development of fuel cell vehicle parts. Japan Toady, 2021/1/26. 


相關文章:
1.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2.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3. 豐田押寶燃料電池車,新能源車時代基礎設施重構是關鍵
4. 縱使汽車廠反對,德國政府仍制定氫燃料電池生態體系的長遠國家戰略
5. 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