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tel進一步挫敗,微軟考慮自行設計的Arm晶片用於伺服器與Surface

瀏覽次數:196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intel進一步挫敗,微軟考慮自行設計的Arm晶片用於伺服器與Surface
 
根據彭博社報導,微軟正在為伺服器以及未來的Surface裝置設計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精確地說,微軟自行設計的Arm處理器可用於微軟Azure雲端服務的伺服器中,微軟亦正在探究未來適用於Surface裝置的晶片,但目前尚不清楚最終結果會是如何?

現今,微軟大多數Azure雲端服務之伺服器是採用基於英特爾(Intel) x86處理器,旗下大多數Surface系列的產品也都是採用英特爾的解決方案。

其實,微軟於2012年開始,就開始嘗試採用高通與輝達設計的Arm晶片於Surface RT平板電腦之上。不過,當時微軟並未針對Arm架構設計Windows,因此該產品於2013年以停產告終。

近年來,微軟又開始嘗試採用Arm晶片或非英特爾晶片。例如:微軟已經與超微和高通公司合作為其Surface Laptop 3和Surface Pro X產品各設計一款客製化晶片,以分散完全依賴英特爾的風險。

其中,Surface Pro X是高通於2019年設計SQ1處理器,於前幾個月又推出了SQ2處理器。至於與超微(AMD)合作針對Surface Laptop 3設計客製化版本的Ryzen處理器。

圖、科技大廠自製晶片策略
 
微軟聲稱其將繼續在設計,製造和工具等領域投資於自己在矽晶片上的能力,同時也促進並加強與眾多晶片廠商的合作夥伴關係。在2020年12月初的一項會議上,微軟高階主管對於建立自己設計晶片的想法,似乎沒有採取抵抗的態度。這或許與蘋果推出M1處理器有很大關聯。

根據最近一些測試皆表明,蘋果M1處理器的Macbook性能優於微軟Surface Pro X甚多,甚至有一些測試者透過模擬方式用M1處理器來執行Windows,性能也比SQ2處理器好。這表示著微軟如果想要提高旗下產品的性能,學習蘋果的軟硬體整合戰略是不得不的一步棋。

至於在伺服器端,亞馬遜正在研發Graviton數據中心處理器,現在隨著微軟也研發自行設計的Arm架構處理器,這對於英特爾將是一大衝擊。畢竟,英特爾的Xeon伺服器晶片目前統治著伺服器市場,而超微也正以EPYC處理器追趕這一利潤豐厚的市場。一旦微軟與亞馬遜都將採用自行設計晶片於雲端系統,這對於英特爾來說,將產生戲劇性的衝擊。

從微軟正在秘密整合軟硬體的戰略來看,未來Wintel架構的PC將逐步式微,各大廠商設計自己晶片的勢力將崛起,這對台積電或晶圓代工產業變得愈來愈有利,也將形成另外一種新的產業生態。(730字)


參考資料:
Intel falls on report Microsoft plans to design own chips for PCs and servers. CNBC,2020/12/18
Microsoft reportedly designing its own ARM-based chips for servers and Surface PCs. The Verge, 2020/12/18 


相關文章:
1.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2. 蘋果即將揭露ARM架構Mac處理器,預估兩年後影響PC走向​
3. 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4. 亞馬遜Alexa語音助理棄用輝達晶片,將改採自己旗下Inferentia晶片解決方案​
5. GAFA將成為半導體領域改變遊戲規則的四大力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