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FA將成為半導體領域改變遊戲規則的四大力量

瀏覽次數:154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FA將成為半導體領域改變遊戲規則的四大力量

 
AI很可能改變半導體產業的運作模式。從PC時代至今,半導體產業歷經了許多變化,其中最大的改變是晶圓代工與IC設計的興起,讓IDM大廠紛紛殞落。現今無論是谷歌、蘋果、亞馬遜與臉書紛紛投入研發AI晶片,是不是又將再一次將半導體帶入in-house的商業模式,進而摧毀了現今半導體的運作模式。

根據日經的研究追蹤,由於AI在處理大數據時,會耗損龐大電力。如果這一情勢持續發展下去,數據中心企業將面臨能源危機。因此,美國四大平台公司GAFA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的戰略目標,就是透過自己設計與開發所需的專用AI半導體晶片,結合旗下軟體與平台,將功耗降至最低,但效能發揮至最高。

目前GAFA已經開始大量雇用半導體設計人員,甚至投入龐大資金設計專用晶片。如果這種情勢持續發展好幾年,未來勢必影響半導體產業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影響半導體發展的公司不再是英特爾、超微、高通或者英偉達等公司,而是GAFA

半導體企業從1980年起就遵循著摩爾定律,讓晶片每一年半至兩年提升晶片密度,這30年來從來都沒有間斷過,當然也讓以前的超級電腦轉變成現今人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

可是,隨著AI與深度學習技術的興起,通用晶片的時代似乎走到了盡頭。因為透過晶圓微縮與製程進步,讓雲端的數據中心佔用了大量的電力耗損。GAFA看到了其發展AI的過程中,不能夠再依賴通用晶片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因為許多晶片性能根本被浪費,且耗電量不斷擴大。

如果按照這一趨勢下去,到了2025年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將佔據全球電力消耗的10%。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

如果GAFA能夠透過採用專用晶片商業模式,讓不同AI任務採用專屬晶片,那麼其能源效率比起通用晶片還要好上10至100倍。這不僅能夠降低公司用的電力,也能夠提高公司獲利以及產品效能。

所以可預見的未來,GAFA將全力往自主開發半導體晶片方向前進,迫使台積電、三星甚至英特爾成為晶圓代工夥伴。這對於現今的AI晶片領導者英偉達,將帶來極大威脅,更對其他想要依附AI而建立的AI晶片廠商是非常不利的發展局面。(721字)


參考資料:
Facebook open-sources hardware for AI model training and inference.Venture Beat,2020/3/14
Google is using AI to design chips that will accelerate AI.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20/3/27


相關文章:
1. 
AI晶片成為2019年半導體業界目光的焦點​
2. 英特爾、微軟與亞馬遜以不同方式搶進AI晶片​
3. 臉書將自行開發AI晶片,加入AI競賽
4. 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5. 谷歌與三星合作針對Pixel設計一款AI處理器,預計2021年推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