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即將揭露ARM架構Mac處理器,預估兩年後影響PC走向

瀏覽次數:15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即將揭露ARM架構Mac,預估兩年後影響PC走向
 
隨著iPhone未來佔據蘋果營收比重逐漸下降之際,蘋果必須調整以服務為核心的戰略產品。預計2020年11月10日蘋果將在「One More Thing」的產品發表會中,揭露蘋果自行設計之A系列晶片(A14X)並用於Mac產品之中,這將成為未來幾年蘋果搶奪PC市場的重要武器。

早前,蘋果已宣布將推出自行研發Apple Silicon採用Arm架構處理器A14X,以取代英特爾x86架構中央處理器,用於MacbookA14X也委由台積電5奈米製程量產。

上一季Mac和iPad的營收在COVID-19疫情期間,在家辦公與學習的趨勢下,營收紛紛成長28%46%。如果蘋果能夠趁勝推出ASMac(Apple Silicon Mac),勢必為第四季Mac營收帶來非凡的成績,更可揭露未來Mac的優異性,以及與現今PC產品的差異。

雖然,在Wintel時代PC供應商在銷售量上超越Mac甚多,但是它們從PC硬體獲得之利潤卻只是蘋果的一小部分。這些利潤的涵義就是蘋果一旦採取自己處理器,其不僅利潤更可提高,甚至還可以提供出色的Mac功能,進而開發出改變遊戲規則的Mac電腦。

從iPhone與iPad的硬體晶片設計來看,蘋果除了能夠採用台積電5奈米生產高性能晶片之外,其還會嵌入特定應用程式的協同處理器,來加速不同應用的工作負載。

因此,蘋果公司可以在Mac內嵌入高性能的視訊,音訊,相機和機器學習協同處理器,強化軟硬體整合能力。此外,在系統等級晶片中強化電源管理,高性能儲存,Secure Enclave,高性能和高效能CPU核心,加密加速,GPU和安全性等。這些都是Wintel的PC硬體廠商難以匹敵的。

不過,PC廠商現今仍不必驚慌,因為蘋果要透過ASMac來改變遊戲規則仍需要一至兩年時間,所以PC廠商必須在這過渡時期,想清楚未來策略,才能在接下來的戰場中存活下來。

當然蘋果的ASMac策略,不可能在未來五年把所有PC或Chromebook市場吃下來,畢竟蘋果只是單一一家廠商,根據以往產品戰略,不可能推出涵蓋所有消費者需求的Mac產品,因而如何進攻蘋果所剩下來的市場區隔(例如:企業市場),以及形成價格空間,或者強化與微軟合作ARM架構的PC產品設計,都是PC廠商能夠做到的事情!

總之,蘋果長期以來都不是一家想要吃下全部市場大餅的廠商,而是透過創新與最佳使用者體驗來突顯其產品與服務的價值。如果ASMac能夠在未來五年內斬獲額外的5至10%的PC市場佔有率,則這ASMac策略就算是成功了。再透過其品牌影響力,讓更多消費者黏在蘋果生態體系內,服務價值就提升了。這才是蘋果的目標吧!(734字)


參考資料:
Apple announces event for Nov. 10 where new Macs with Apple chips expected. CNBC, 2020/11/2
Here's how PC vendors can compete with Apple Silicon. CNET,2020/10/28 


相關文章:
1.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2. 蘋果Mac預計2020年棄英特爾轉往ARM架構​
3.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4.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5.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