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瀏覽次數:62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0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美國晶片大商輝達和中國硬體製造商華為,不約而同都在劍橋制定了龐大的擴張計劃,但是同一時間這兩家公司正面臨許多障礙。一旦情勢不如它們所願,這一龐大投資案仍有可能胎死腹中。

由於劍橋是世界上最強大知識力量之一,且擁有數千名科技工作者,因此,無論是亞馬遜、微軟和蘋果等公司都在這座城市設立研究團隊。

根據輝達的計畫,其希望在該市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級人工智慧中心,以爭取英國監管機構能夠順利通過其收購總部位於劍橋的Arm公司。Arm公司也承認與輝達的收購案,可能面臨來自於英國與中國監管機構的調查,這一時程將會拖得很長。

根據英國電腦協會在9月16日至9月28日之間,對1,771專家的調查發現,高達70%的專家認為英國政府應該干預此次收購,而只有11%表示,出售可以鞏固英國在數位科技世界領導者的地位。

除此之外,英國科技人士還擔心,一旦輝達將公司遷回美國,將會有數千名Arm員工失業。一些人還擔心這次收購會破壞Arm的商業模式。Arm IP產品事業部總裁表示,Arm將建立起“防火牆”,以確保輝達不會獲取Arm客戶的機密資訊或比起其他公司提早使用Arm產品。

至於華為,其計劃在距離劍橋市中心約八英哩的Sawston建立一個價值10億英鎊(13億美元)的研究實驗室,期望能夠換取英國不排除採用華為的5G通信設備。其聲稱50,000平方公尺的實驗室將創造400個就業機會。

2020年7月,英國宣布將禁止使用華為5G網路。到2020年年底,英國的行動網路營運商將被迫停止從華為購買設備。到2027年,甚至被要求所有基礎設施都不準有華為設備。10月8日,根據英國國會調查,得出結論是華為與中國共產黨機構之間存在明顯的勾結。這可能迫使華為的設備比原先計劃還要更早地從網路中刪除。

現今看起來,地緣政治正開始影響科技產業的佈局,未來到底會如果變化,仍很難下定論。因為美國政府於2019年掀起的地緣政治影響科技產業事件,從中興、華為、微信、字節跳動開始,正擴散至全球各個角落。這是一個新時代,以更多貿易保護主義方式行事,而不是更少的基於規則的競爭環境。將在未來幾年深深影響著未來科技產業的變化與競爭。(826字)


參考資料:
Nvidia and Huawei face an uncertain future in Britain’s high-tech capital. CNBC,2020/10/8
Technology is the new battleground of geopolitical order as China and US face-off over TikTok: Expert. Yahoo Finance, 2020/10/5 


相關文章:

1. 《輝達買ARM》NVIDIA斥資400億美元併購Arm,可能挑戰才要開始
2. 《輝達買ARM》半導體世紀併購案  NVIDIA收購ARM該如何看待?
3.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4. 《輝達買ARM》將對高科技產業及所有裝置市場產生戲劇性衝擊
5. 2020美國總統大選:回顧川普對科技業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