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

瀏覽次數:104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
 
中國商務部2020年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商務部令2020年第4號)。該規定主要為反制美國的「實體清單」。該規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隨著中美科技戰持續延燒,中國政府採取行動設立了含有“威脅國家安全或有損中國商業利益”的外國公司的黑名單。目前,尚不知哪些指標企業將成為首個開鍘對象,但市場傳出華為的美國競爭對手思科(Cisco)可能是首當其衝。但公布名單的時機點,可能是美國大選後。

很明顯地,中國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就是針對美國的"實體名單"而來,造成一種對立性恐怖平衡。例如,美國川普政府將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中興列入 "實體名單"、禁止TikTok和微信,還阻止數百家中國公司購買美國產品,限制使用源自美國的晶片、軟體和其他科技技術。
 
本規定所稱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不只是美國。
 
中國商務部表示,黑名單並不意味著中國正在關閉國內市場。中國政府也擔憂該規定會嚇跑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而影響中國產業與經濟發展,甚而影響中國喪失掉向海外取得高科技的機會,所以,捏好力度分寸很重要。其實,中國為避免與美國緊張升級,「不可靠實體清單」會針對不同個案採取不同措施,給予改正期限來緩衝。
 
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對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實體,工作機制根據實際情況,可以決定採取下列一項或者多項處理措施,並予以公告:
 
(一)限制或者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
(二)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
(三)限制或者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
(四)限制或者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者居留資格;
(五)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
(六)其他必要的措施。
 
第十一條將有關外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公告中明確有關外國實體改正期限的,在期限內不對其採取本規定第十條規定的處理措施;有關外國實體逾期不改正其行為的,依照本規定第十條的規定對其採取處理措施。
 
第十二條有關外國實體被限制或者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在特殊情況下確需與該外國實體進行交易的,應當向工作機制辦公室提出申請,經同意可以與該外國實體進行相應的交易。
 
第十三條工作機制根據實際情況,可以決定將有關外國實體移出不可靠實體清單;有關外國實體在公告明確的改正期限內改正其行為並採取措施消除行為後果的,工作機制應當作出決定,將其移出不可靠實體清單。(710字;圖1)


參考資料: 
商務部令2020年第4號 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2020/9/21。 



相關文章:
1. 陸調整《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
2.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企業和服務進入
3. 美國總統川普:美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禁令延長一年,華為5G真能走出中國?
4.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5. 美國商務部增列33家實體清單 封殺中國AI及資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