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lon Musk展示Neuralink腦機介面晶片植入在豬隻身上

瀏覽次數:112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9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lon Musk展示Neuralink腦機介面晶片植入在豬隻身上
 
馬斯克(Elon Musk)最近展示其最新Neuralink腦機介面晶片技術,一種新型可植入大腦的晶片。
 
實測展示於三隻小豬而不是在人類身上,分別:一頭沒有植入該腦機介面晶片、一頭是過去已植入的,以及一頭小豬叫Gertrude植入該晶片原型。當Gertrude在圍欄周圍來回走動,嗅著地面並進食時,就會響起嗶嗶聲,螢幕上顯示了她大腦活動的即時峰值。馬斯克解釋,兩個月前他們將晶片植入Gertrude的頭部,並與鼻子中的神經元相連。當她用鼻子觸碰某物時,會被植入晶片中的1000多個電極感測到神經發出尖峰信號。
 
馬斯克去年(2019) 7月,首次提出植入式電腦晶片的概念,將電腦晶片連接到帶電極的極細導線,並由手術機器人嵌入人腦中;植入晶片將以無線連接到小型耳後接收器,再以電腦進行溝通及解讀。馬斯克希望有朝一日,植入晶片可以幫助人類四肢癱瘓者控制智慧手機,甚至可能讓使用者產生某種心電感應。如現有的腦機介面一樣,它會收集大腦發出的電信號並將其解譯為動作。
 
馬斯克在這次展示會上表明,公司已經放棄耳後接收器的做法了,轉向採取完全嵌入的植入物,這種要放在頭骨下方的植入物如硬幣大小。他展示了這種更具侵入性,稱為「Link」的原型,他說Link原型將包括許多出現在智慧手機中的感測器,例如六軸慣性量測組以及溫度和壓力感測器。該裝置使用低功耗藍牙連接電腦。
 
還展示介紹了手術機器人第二版,旨在將Neuralink晶片植入大腦中。馬斯克曾宣稱,Neuralink的晶片植入機器人將電線植入人體頭骨下方時,能夠繞過血管並將傷害降至最低。他曾比喻,Neuralink手術與LASIK眼科手術的簡易性很接近;馬斯克預測Neuralink「可能在幾年內更接近」LASIK眼科手術。
 
至於,Neuralink何時啟動植入人體試驗。馬斯克表示,Neuralink公司在2020年7月份已獲得了FDA的「突破性醫材」資格,並正在準備首次植入人體,但他並未透露具體時間,推測可能如先前規劃人體試驗會在2020年底啟動。
 
腦機介面植入方式:侵入式與非侵入式
 
其實,腦機介面的構法並不新鮮。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US FDA)已批准一些利用深層腦部刺激裝置,可用於控制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震顫。目前,有幾家科技公司都在利用自家技術研究如何將大腦連接到電腦。例如:Facebook已經開發出一種非侵入式裝置,可以通過思考來發送簡訊。還有,總部位於舊金山的Synchron研發出一款放在血管中的無線裝置,避免了使用手術將晶片裝置植入大腦。該裝置在本週也獲得了FDA的突破性醫材資格,並且已經開始在人體中實驗。
 
然而,這些裝置目前仍無法走出實驗室,因為:它們成本高、笨重,需要(針對用戶和電腦的)培訓,而且植入於顱骨下,須與電腦連接在一起才能啟動工作,還有,也常常受限於緩慢的應用程式,諸如打字過程很緩慢。
 
而且,將這些裝置嵌入腦部位的手術程序也可能極其複雜——目前的技術通常是將顱骨切開、暴露大腦、安裝晶片、將連接器安裝在顱骨上,接著縫合頭部。但是,馬斯克Neuralink還專為晶片植入開發手術機器人,將電線植入人體頭骨下方時,能夠繞過血管並將傷害降至最低。(836字;圖1)
 
 
參考影片:

 
 
參考資料:
Elon Musk shows off a working brain implant — in pigs. CNN, 2020/8/31. 


相關文章:
1. 
馬斯克領導的Neuralink,期望在一年內創造出AI大腦晶片​
2. 新創公司Neuralink發表可連接人腦與電腦的生物植入物​
3. 腦波意念革命 翻轉人機科技​
4. 特斯拉將助CureVac打造「RNA 微型工廠」生產COVID-19疫苗​
5. 特斯拉執行長Musk成立Boring公司為解決城市塞車問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