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瀏覽次數:73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隨著蘋果宣布未來的Mac是採用基於ARM架構的A系列處理器之後,2020年底開始,從蘋果手錶、iPhone、iPad、Mac甚至其他未來新推出的產品將達到前所未有近乎完美的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的願景。

蘋果的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策略,也引來反壟斷疑慮。當蘋果執行長庫克最終同意在美國國會舉行的Big Tech反托拉斯聽證會上作證,這一舉動似乎是想向世人闡述蘋果並非一家獨占的企業。畢竟,在上個月,歐盟開始對蘋果及其App Store進行反托拉斯調查。這對於蘋果未來的大戰略帶來了挑戰。

蘋果公司的利潤高於其他開放式平台硬體廠商的關鍵,就在於其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的戰略。研究機構Moor Insights & Strategy認為,過去5年之中,蘋果在Mac上的表現並不十分理想,因為大多數PC創新都是來自於Windows廠商或微軟。因此,蘋果將Mac轉至ARM架構,可以視為降低成本和差異化的垂直整合戰略。也就是說,蘋果這一冒險且代價高昂的舉動,明顯是為了努力提高利潤而來。

蘋果透過三十年來的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戰略,認清到唯有該戰略才能夠獲得較高利潤,當然也讓這一家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因此,蘋果沒有理由不持續採取這一戰略,簡單來說,這一獲利方程式只會愈紮愈深。

於80年代初期,由於Mac硬體只有蘋果能夠銷售,因而能夠吸引軟體開發商進駐的比例相當低,在惡性循環之下,Mac走入了利基市場,Windows PC成為大贏家。但是現今的蘋果已經不再是吳下阿蒙,在iOS平台與A系列處理器幫助下,創造出龐大iPhone與iPad的使用者,也造就了App Store生態體系。

蘋果現今想要利用這一優勢,也讓Mac逐步崛起,但是問題在於macOSiOS平台之間,要如何讓兩平台變成無縫接軌的情況。不然,在誘因不足之下,即使蘋果將Mac轉至ARM架構,仍無法撐起Mac之下的軟體與服務事業。

許多分析師認為,蘋果一直以超越人們想要獲得產品的邏輯吸引消費者進入蘋果世界。但是在這一次WWDC之中,蘋果並沒有說明清楚,Mac的最新功能是否足以說服人們只使用蘋果Mac,而逐步拋棄Windows PC。

如果蘋果可以做到這一點,PC的未來將會更加慘淡,這對於微軟的Windows將產生影響。但是前提是,蘋果不能被歐盟或美國判定是一家獨佔企業,否則這一切的相關布局,將讓蘋果更難前進了!(737字)


參考資料:
Apple's Walled Garden Could Grow Higher. GIZMODO,2020/7/3
Apple's 'walled garden' walls will get even higher with iOS 14, iPadOS 14 and MacOS Big Sur. CNET, 2020/7/2
 

相關文章:
1.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2.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3. 蘋果在穿戴裝置市場具超越1000億營收的潛力
4. 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5. 蘋果銷售違反競爭行為,法國裁罰11億歐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