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瀏覽次數:88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許多分析師認為,蘋果現在似乎正朝著「iPhone訂戶模式」(Subscription Model)的方向發展。由於這種營運模式會帶來相對穩定的經常性營收,這對於iPhone銷售額逐年下降的蘋果來說,轉換戰略似乎是非常妥當的做法。

在以往人們平均都是每兩年換購一次新iPhone,可是隨著智慧型手機性能不斷提高,且創新速度減緩,換機週期逐漸拉長。即使近期顯示iPhone 11賣得不錯,但是到了2020年第二季之後,其勢必將面對銷售量下跌的循環惡夢之中,因此,這給蘋果一個轉換營運模式的理由。

在訂戶模式下,蘋果可能會將新的iPhone升級與該公司提供的全部服務類別綑綁在一起銷售,例如iCloud儲存,Apple TV +內容等。這實際上意味著訂戶將永久被鎖定在蘋果生態系統之中,進而,讓該公司能夠從大量穩定的營收中獲利。同樣,鑑於通過每月支付一次費用,消費者也會慢慢發現一旦將iPhone硬體與各種服務綑綁在一起之後,其更能夠享受新服務帶來的新體驗,這讓iPhone變得更具吸引力了。

其實,蘋果在歷經幾年的嘗試之後,已經逐步發掘硬體即服務(Hardware as a service)的確帶來正面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什麼也愈來愈多蘋果用戶陷入蘋果行銷戰略的藍圖中。

從2015年開始,蘋果就允許其用戶不需要一次性支付費用即可獲得iPhone,亦可按月支付。此外,iPhone升級計劃也提供AppleCare保修。一旦用戶為先前型號的iPhone支付至少12個月的分期付款之後,就可以選擇升級到最新的iPhone手機。甚至,蘋果現在還提供折價方案,讓用戶可以以有效折扣方案將較舊的iPhone賣回給蘋果,以便獲得新型號iPhone。總結來說,這種操作方法已經非常類似於硬體訂戶模式了。

蘋果近期也將宣布,使用Apple Card購買iPhone的用戶,可以分24個月分期攤還且無需支付利息費用,還可繼續享用iPhone總成本3%的現金回饋。

眾所皆知,蘋果正在往服務為營運主軸的方向前進,如果未來購買iPhone不再是在一個非常急迫的期間內要一次付清所有費用,那麼蘋果勢必可以顛覆人們購買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習慣。只不過,這一種操作方法不一定適用於其他硬體廠商,因為蘋果特有的生態體系正是「硬體即服務」或「iPhone訂戶模式」的成功基礎,也是其他廠商無法在短時間內創造出來的。(714字)


參考資料:
Comment: Apple is gradually selling more and more of us an iPhone subscription. 9TO5MAC,2019/10/31
Apple is laying the groundwork for an iPhone subscription. CNBC News,2019/10/30


相關文章:
1.蘋果新申請的三項專利,暗示著智慧手錶趨勢
2.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3.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4.隨著Johy Ive年底離開蘋果,正式宣告蘋果進入全新年代
5.蘋果在中國大陸遇到的問題比起iPhone衰退還嚴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