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公司內部如何決定專利維護?從繳交維護年費談起

瀏覽次數:53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Tony 發表於 2020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依據LexisNexis旗下PatentSight分析軟體相關部落格報導[參考1],針對全球目前核准且仍然有效的專利統計分析,發現:(1)2021年應向各國專利局繳交的維護年費總額為80億美元。(2)若要持續維護這些專利直到專利期限屆滿,則相關專利應繳交的維護年費為1840億美元。
 
全球預期專利維護年費收入最多的前10名專利局
 
如下表一,PatentSight資料庫進一步分析,列出上述1840億美元應支付年費中排名前10名的各國專利局名稱;其中第1~2名分別為中國大陸與美國專利局,依據各自目前核准且仍然有效的專利,若持續繳交維持年費至專利期限屆滿失效,估計分別可收取的維護年費為720億與350億美元。而中華民國智慧財產局則排名第10名,估計可收取維護年費為20億美元。前10大國家專利局收取維持年費收入,就佔全部上述1840億美元金額的90%,如表一。

表一、2021年預期專利維護年費收入最多的前10名國家專利局

2021年應繳交維護年費最多的前10家公司
 
如下表二,PatentSight資料庫另一方面也分析顯示,依據全球目前核准且仍然有效的專利,估算出2021年應繳交維護年費最多的前10家公司;其中三星公司以1.37億美金拔得頭籌,且遠遠超出第2名甚多;若三星專利生命週期到20年期滿,則需付20億美金維持費。進一步分析,顯示三星公司預期需支付的2021專利年費中,超過30% 應付金額是用於維護美國專利。

表二、2021年應繳交維護年費最多的前10名公司
 
年費預算花在刀口上:維護高價值專利,適時放棄低價值專利
 
面對昂貴的專利維持年費支出,各家公司均希望相關專利年費預算能精確花在刀口上,期望能完整地維護高價值專利,適時放棄低價值專利。也就是說,希望每件繳交年費維護的專利都是專利範圍廣泛且有效性穩定的專利,將來能成為談判桌上的籌碼或法院訴訟的武器。
 
假設公司內部專利維護年費預算是編列在產品事業處之下,或是由產品事業處做出專利是否維護的最終決定時,則建議公司專利部門可提供下列資訊給事業處行銷或研發部門主管參考,讓他們能有更完整資訊來決定那些專利要繼續維護、那些專利要割捨放棄;相關資訊可能包括:

(1) 專利範圍說明,避免行銷或研發部門主管直覺地僅依據專利摘要或專利說明書實施例圖示來評估專利價值。
(2) 若專利部門從日常比對工作中,已知自己公司或競爭廠商產品曾經實施過此專利範圍,提供相關產品型號資訊。
(3) 提示該專利所屬家族中之其他國家對應案專利:是否核准,審查過程是否出現需特別注意的前案,專利範圍是否接近或差異頗大,其他國家對應核准專利是否已經放棄維護。(1130字;圖2)

 
參考資料:
[參考1] Revealed: the billions to be spent on patent renewals in 2021 and beyond, LexisNexis PatentSight IP Analytics Blog


相關文章:
1. 
專利的力量:微軟如何高效率管理其智慧財產權​
2. 如何增加專利申請案的商業價值?您的專利是5%或95%​
3. 如何處理"無用"的專利​
4. CPA Global 超收專利管理服務費之爭議​
5. 合理化收費機制-發明逐項收費,大幅調降專利年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